位在龍安國小對面的紫藤蘆,是我上大學之後,在散步時發現的地個小地方,
它是個日式建築,經營品茗的茶坊,有時候也會辦些講座,
第一次走進去瞧瞧,是在大三那年的家聚,只記得出席的人,而內容全忘了

第二次是什麼時候呢?答案是上一個月,
事隔近十多年,沒想到是因為Tim要飛回英國前,有幾個人想跟他聚聚,
我意外地成為其中之一員,也才發現經過再次的古蹟修復,它變得更加迷人(註一)

一進大門之後,進入眼廉的是一個小小的花園,石景還有小流水及池塘,
要左轉一下,推了木門,才是真的進了紫藤蘆,
蘆內有一中一大的榻榻米區域,一個約七八人的小聚會空間,
如果不挑的話,從玄關一走進來的木地板大廳有七八張桌子,可以跟其他人共享空間,

第三次是我自己超想去泡茶、放空,找了可愛美跟豆子作伴

店家安排在大廳,一張靠右手邊的桌子,正狐疑怎麼特別擺了一張照片,
仔細地看,才發現這張桌及這盞登,正是李安[飲食男女]當中,
趙文瑄與吳倩蓮對飲品茗之處啊~
我們發現藤椅可以讓背輕鬆地放下力量,還可以隨這身體向左向右轉來轉去,挺舒服的。
豆子忍不住收到sodagreen的新專輯,從包包拿出來跟我們分享。
一陣哇來哇去之後,冷冷的服務生又來問我們,你們需要茶譜點茶嗎?
我們有點緊張,因為什麼都不懂,而她又冷冷的。
有點蠢地問了幾個問題後,她手指著正好落在我手上的sodagreen,
嚴肅地聲音突然變得親切:蘇打綠很不錯喔,春光聽起就有一種快樂…
這個晚上自此之後,我們就熱絡地討論茶,練習如何泡好茶,還有這的小故事。
也不斷地一直慫恿她將緩慢的古典音樂換成小小的春光。當然,不成功啦。

我們喝了阿里山的高山烏龍,接著是麒麟潭的凍頂烏龍(註二),
配合著新店溪上游的好水,每一泡都相當的甘甜…
心中的OS是…我們平常是在喝什麼啊!!!

我的生日願望是什麼呢?
身體健康最重要、
今年想做的事,就快快地完成、
最後一個,大家都知道啦~哈哈
~~~~~~~~~~~~~~~~~~~~~~~~~~~~~~~~~~~~~~~~~~~~~~~~~~~~~~~~~~~
註一:
那天我前往紫藤蘆的路上,剛好經過前地理系的小黃樓。
其實,已經沒有這個建築了,只是怪手正在清理拆除後的石塊。
我單車騎得特別快,好像是想把這個畫面給忘記,但是它還是連結了我在黃樓的很多情感。
年初,我也是經過,特別走進去看看它被改裝後的模樣,一切都很乾淨,陽光從不同方面照進來。
研一那年,在地理系要搬家之前,我跟幾個同學一起搞了一個懷舊展,
把歷史故事都拉了出來,一樓、二樓弄得熱鬧極了,不眠不休地工作了一、二個星期。
他們問,住在小黃樓最久的你們有了更好的空間,就放棄了爭取保留小黃樓嗎?
我否認「更好空間」的定義,是因為小黃樓很小,長長走廊讓人很容易在路上碰到,
可能只是出來上廁所,可能只是要進影印室,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交集。
現在的空間很大,但,遇不到人,除非是扣門。
說的好,有人會因為這個理由,而保留它,放棄高大又現代的教學大樓嗎?

對於未來的人,小黃樓是不存在的。對於過去的我們,它是確實存在,但現在至往後已不實在了。

幸好在當時,我在這個地方,很多人一同,很努力地讓大家記得它。

註二:
麒麟潭是在鹿谷附近的一個大潭,去年的全家旅行到溪頭,我在網路上找到這一個小地方,
原先只是想說只是一個水,因為非主要的旅遊點,加上黃昏時,湖面有薄薄地霧,在山裡有種靜謐的感覺。
後來,可愛美的溪頭之行剛好也安排在湖邊住一晚,而凍頂烏龍也是產於此地,真是太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