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su




連續四個月的忙碌、緊張又四處奔波的生活,終於盼到了閃亮亮的六月:看海的日子。

旅程安排的起頭,都是很隨性的念頭。四月與五月是maimai跟我很重要的生日月,沒有華麗的生日pa,我突然想到或許馬祖是一個對我們來說有很意義的地點。原因之一,原本二月是我被派到馬祖出差,然而,最後因為工作安排更動,maimai要前往只有七度的寒冷南竿,但冬季的濃霧讓maimai在機場等了二天都無法成行。原因之二,記得第一次知道北竿的邊城-芹壁是在大四那年暑假,在推動古建築保存運動沸沸揚揚的年代。硬梆梆的閩東建築,實在是太吸引我了。
我們找到了鐵腳:豆子,打算在六月初,勇闖馬祖。

後來,我們都認為,這個時間訂得漂亮。因為馬祖地區三至五月多有濃霧,七月到八月多颱風,加上是在端午節前後,天氣不會太差,也不會太熱,遊客也不會太多。

我初擬了三天二夜的旅遊計畫,將最基本的交通工具及住宿資訊確定下來。Maimai再度發揮在台中行及馬公行的驚人「食字路口」功力,將馬祖的美食及伴手禮的特點及位置,甚至是「如何吃」都變成精美的圖文筆記。豆子則是完全展現地理實察的最高功力,結合Web 2.0時代的精神,將BBS上的即時的旅遊資訊,將所有景點依據其空間分布,很有邏輯性的安排。甚至,「只要走進店家,不用看menu都可以點菜」。

還沒有踏上馬祖土地之前,就已經對馬祖熟得不得了。以下有一些身為遊客的小小心得(可能會跟阿兵哥的經驗有所落差),跟大家來分享一下。

1.風吹起來很舒服,不黏膩,可能是有較多的植被及接近大陸有關。

2.景觀豐富,地勢變化大,騎車要小心點。有海線道路也有山線道路,跟蘭嶼及綠島的簡易交通網絡是不太能比的啦。在這種三溫暖路線騎單車,應該是很有挑戰性的啦~

3.傳統的建築還是蠻常見的,但都是在過去比較繁榮的地方(以捕魚為主的漁村),例如津沙、牛角(南竿)、福正、大浦(東莒)、芹壁、橋仔(北竿),現在多沒落了,但還不至於有死氣沉沉的感覺。

4.各個小村落都有天后宮,而且各具特色。以位於南竿馬港的天后宮最有名,而北竿坂里沙灘旁「色彩鮮豔,規模玲瓏」的天后宮頗具特色。「封火牆」是馬祖廟宇的建築特色,很像天神用豔紅彩筆,快速地勾勒兩筆的感覺。

5.可能是要因應阿兵哥的大食量,一人份的食物份量都相當驚人,點菜時要收斂一下。馬祖的酒很不錯,所以相關的加工製品都值得一試,如紅糟炒飯、紅糟海蟃、老酒麵線等。此外,也可以吃吃海鮮,超滿足的。

6.行走當中,經常會遇到阿兵哥(弟?),他們可能在駐守看海、修理坦克車、跑步、運動。當身著迷彩裝的他們舉起手的時候,並不一定是你誤闖禁地,而可能是要告訴你:摩托車可以停這裡(我們可以幫你顧車?),從這裡走過去就可以看到景點了…

7.戰地風情也是馬祖旅遊的一部份,儘管時代轉變,台海關係緊張時期的標物及標語仍然具有威力。參訪景點的時候,常會聽到有人提到當年在馬祖服役的種種情境。我想到老爸帶著老媽到金門大街上走一走時,據說也是話說當年勇的那樣,看到戰車就要合拍,看到大炮也要照。

8.遊客中心有熱心的替代役可以詢問當地即時的相關資訊,我們就是這樣才有機會看到當地居民的划龍舟比賽。據說某一替代役男的說法,去年冬季(旅遊淡季)曾有二個月都沒有遊客,於是幾乎很少說話,一度不太會講話…

9.出發前,可以到各地的遊客中心索取「馬祖卡蹓」(註一),甚至可以拿到每一島嶼的地圖,背面是交通(對內或對外)、住宿、遊客中心、醫療等資訊,並有貼心的旅遊須知。 

10.住宿多以民宿為主。這次是住了馬吉民宿芹壁渡假村,前者離南竿市區很近的現代公寓,後者則是較偏遠的傳統民居,兩種風情都可以體驗一下。大頭弟推薦老公公老婆婆來馬祖long stay(註二)的最愛「日光海岸」,這是馬祖地區極早期經營的高級旅館,位於山稜線,可看日出亦可看日落。而mayoyo學弟推薦津沙民居,我也是超喜歡這個小地方。這兩個地點都是在南竿,但離7-11(註三)都有一段距離。

11.街上的阿兵哥很少,真是怪。除了大部份都在保家衛國之外,扣掉在路上走來走去的,其他的,都在泡網咖啦~

12.聽說東引很美,每個在馬祖的人都會建議去看看。

後來,我才知道,馬祖離我很遠,但也很近。因為有很多親近的人都到馬祖服伇。
大頭弟曾經在馬防部待了一年多,而小舅在北竿的高登島上待了更久。從小只記得他說當兵的地方是「天上飛的、海裡游的、陸上走的,都是公的」,而他口中的那個島,就是在芹壁民宿打開門之後,望向大海上的那個大島啊。媽媽看到這張照片,還說「喔…原來小舅當兵的地方,是這樣的地方啊…」

還有,美景很重要,玩伴更是超關鍵的啦… 感謝你們勇敢地答應要跟我一起到地圖上陌生的一小點。我終於在夜裡看到大陸海岸線上微微的光亮,也親眼看到一顆印式的閩東建築。就像豆子說的,在我們心中,已經放大成為美麗的景緻了。

註一:「卡蹓」是福州話的發音,意思跟閩南話的「七逃(玩耍)」一樣。
註二:聽曹sir提過有一團三四對老公公老婆婆前來馬祖long stay。每一個離島都住一兩天,以公車代步(馬祖公車還算方便,沒有紅綠燈,時間可以估算,也可以用悠遊卡),下了公車,就拿著拐杖在路上散步。
註三:馬祖有四家7-11,南竿有三家,北竿有一家。據大頭弟的說法,當他還是阿兵弟的時候,7-11尚未落腳。不過,也因為7-11的出現,柑仔店也就通通消失了。

參考網站:
1. Maimai的遊記:一連五篇都是好吃又有趣的文字及照片,請勿在肚子餓的時候觀看。
2. 馬祖國家風景區:超級用心的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2008 馬祖
    全站熱搜

    Gi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