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八月初,Mason找了sakula跟我一起分享他雪山之行的照片,
雪山隧道開通之後,從台北到武陵的時間大大的縮短,
二天二夜的行程雖然稍緊湊了一點,不過,還是可以試試。
我們去年十月一起走了合歡北峰一趟,
當時連逢大雨跟sakula高山症發作,很快就從山上撤下來了,
我們一個晚上連換了二家店,持續地討論著要再一起去爬山,
於是,促成這次雪山之行。

<成員>Mason、黃老師、阿加、加宗、Sakula、Chowen、Jade、小柯、小塔、小塔姐、Glavine、Sally,共十二人。

<日誌>
九月一日(五)
台北-宜蘭-武陵農場雪山登山口

20:20 後山埤捷運站與Glavine 與Sally 碰面

21:40 穿過雪山隧道

20:00 羅東夜市

21:45 南山村,有人暈車了…

00:15 南湖大山登山口,又有人暈車了…有很多登山客正在車子內睡覺

00:50 抵達雪山登山口,星星佈滿整個天幕,銀河顯而易見,真美。

01:30 搭好帳篷了,就寢

九月二日(六)
武陵農場雪山登山口-七卡山莊-哭坡-雪山東峰-三六九山莊


05:00 起床嘍

05:30 吃早餐

06:30 出發(0K / 2140M)

07:30 瞭望台,開始進入林區

07:50 平坡,習慣負重、天氣好

08:10 抵七卡山莊(2K)
天氣超好。碰到很多登山隊伍,七卡變得很熱鬧。
大家趁還有體力說說笑笑的時候,一直在拍照,趁出發前把七卡繞了一下,再度出發。

09:00 休息,吃水果,後面隊伍跟上了

09:45 開始曬太陽了…好難走的路喔…怎麼會這麼難走…可惡的碎石坡 ><

10:15 哭坡前的大平台(4K / 2860M)
待我跟姐姐走到大平台,Mason、Sakula、chowen、小柯、加宗都已經休息了十五分鐘了…
我們開始吃早午餐,順便端詳一下哭坡的模樣。
Glavine爬到這裡時,臉色不太好看,大概是背得太重又走得太急,體力不繼,
我從背包內掏出了小貓強力推薦的「energy in」果凍飲料給他,這是葡萄糖飲料,可瞬間被身體吸收。
喝了幾口之後,他的眼睛亮了起來,「好像加了一半的馬力喔」...
在家打包行李的時候,哥哥聽到原來是葡萄糖有這種功能,
一度要把平常加在妞妞開水的葡萄糖塞給我帶上山,
雖然是同樣是葡萄糖,但總覺得這樣的說法有點奇怪XD

10:45 開始攻哭坡,上方天空陰陰的

11:00 完成哭坡,開始害怕下山會不會滾下去XD

11:30 進入箭竹林 (4.7-4.9K)

11:50 雪山東峰下方。
站在稜線上,襯衫已經濕透了,高山的風一陣一陣地吹來,
我跟姐拿出了防風的外套,稍稍休息,補充水份及水果,
站在這裡往西北方看,可以看到三六九山莊,靜靜地立在山腰上。
待汗乾後,才走向百岳之一的雪山東峰。

12:15 抵雪山東峰(5K),有人在這抽煙,很想用登山杖K他!

12:45 出發前往三六九山莊。
原本是預計在這裡用午餐,但此時山嵐漸起,雲霧開始襲來,
擔心路上遇到下雨,於是加緊腳步,向三六九山莊邁進。

13:33 玉山箭竹草原(6.8K)
一路上的路徑相當平緩(相較起3.5K~4.2K來說),
這一段常見到玉山圓柏及冷衫林,風過之處,多是玉山箭竹草原。
最美的,是在進三六九山莊前,沿著山坡蔓生的玉山箭竹草原。
山徑是從這片草原中切過的,站在其中,可以往下俯視遠方的群山,視野相當開闊。

13:45 抵三六九山莊(7.1K / 3100M)
三六九山莊的由來與山莊旁邊山頭標高有關,由於以前的測量高度是3690公尺,
因此便將在旁邊的此山莊取名為三六九山莊,其實際海拔高度約3100公尺。
此山莊附有山屋(供住宿)、廚房(供水源)及廁所,設備相當不錯。

14:00 大啖熱食
我們約有四五位先抵達山莊,然而,領隊Mason擔負公糧大任的黃老師及阿加還沒有上來,
我們只好坐在山莊門口,卸下裝備,稍稍休息…
我額頭低靠著登山杖,全身放鬆了起來,
沒想到…第一次揹重裝,可以安穩地走過7K,上升一千多公尺,有點不真實地恍惚…
突然間,遇到剛好也來爬雪山的MOS,實在是太開心了…
他大方地邀請我們一起享用他同伴煮的熱食-豆皮白菜雞絲麵。
大伙自稱是叛徒,拿著鋼杯向廚房前進去…
沒多久,其他的同伴都到達了,我拿出週末烤好的杏仁瓦片跟大家分享,一同談天,吃熱食、喝下午茶。
突然,下起了大雨…接著就看到了很多淋濕的登山客走了進來…

15:30 睡覺
連續走了八個小時,加上熱食之後,只想要好好睡一下。
山屋有106個床位,是大通舖的形式。床板加上一層墊子,躺著相當舒服。
簡單地整理衣務後,就小憩一會兒。
或許是因為氣壓低及山莊內外的交談聲太多,一直都無法入眠。
Sakula 與Jade似乎有點不適應高山的低壓與低溫,呈現頭痛的狀況。
除了吃飯的時間之外,他們都留在山屋內睡覺,
Sakula 隨身帶著防高山症的藥(這是她去西藏旅行時準備的),症狀減輕很多,
所幸沒有用到Glavine帶來的氧氣瓶。

17:00 吃晚飯
今天主要是麵食,搭配咖哩、玉米濃湯、炒青菜、香腸及熱狗。
MOS拍拍我肩膀,指向廚房的某一隅,散出滷味香,
我們看到有人正煮著一鍋滷肉、一鍋烤香腸、一鍋鰻魚飯、一盤熱炒的佐料。
另一端有人炒著鹹魚、筊白筍、香菇等…
我的眼睛睜得好大…大家吃得可真好啊…
下次爬山,我自願當伙房,把登山當渡假好了:p

19:30 整理行李,睡覺

20:30 山屋的志工把燈給熄了,讓登山客早點入睡

24:00 睡不著…太吵了…看星星
我明知道隔天三點就要起床,我竟然無法睡著…
一來是腰背相當疼痛,雙腳肌肉緊磞,任何一個小動作都會把自己痛醒XD
二來是鼾聲四起,遠者近者,大者小者盡有,不斷重奏。
感覺到睡在一旁的Chowen爬起來後,出去又回來,
我喊了她,她看見我醒來,告訴我,原本朦著星星的雲霧,都散去了…
穿上厚實的羽毛衣跟防風衣,戴著毛帽,走到只有8℃的冷冷空氣中。
點點繁星,交織成網,感覺離自己好近。
已經無法用最簡單的方法認識星空,因為平常不見亮度的星星,現在都特別明亮。
這些眼前的閃爍星光,都來自於數千萬年之遙,數千萬光年之遠,一切都是這麼不真實。
暖暖的身體已經慢慢在失溫了,該要回去睡,
走回山屋,一切變得特別安靜,而我,一躺下,就睡著了。

九月三日(日) 
三六九山莊-之字坡-黑森林-圈谷-雪山主峰-圈谷-黑森林-之字坡-三六九山莊
-雪山東峰-哭坡-七卡山莊-武陵農場雪山登山口-宜蘭-台北

03:00 起床、吃早點
雖然我們是預計三點起床,但二點起床、二點半攻頂的隊伍已經把我們吵醒了。
賴到三點,就起床梳洗一番。
在只有3℃的溫度中、看著滿天星,喝著自備的阿薩姆奶茶,冷冷暖暖的感覺,真幸福。

04:15 出發,之字坡
我們並沒有全員都完上雪主,Jade經過一夜之後,狀況並沒有好轉,
於是就留在山屋多睡一些,晚一點慢慢地自行下山。
其他人配戴好頭燈,穿好保暖衣服及護套,揹著輕裝,就朝著玉山箭竹草原中的之字坡前進。
我們頂著滿天星斗,用頭燈照著自己前方一公尺的路,專心地看著山徑,不斷攀升到上方的黑森林。

04:40 進黑森林
黑森林是一片冷衫純林,也是野生動物出沒的地方。
一走進黑森林,樹幹棵棵參天,把天空給遮住了。
除了腳下的碎石板要特別的小心,倒下的橫木阻擋了通路,彎腰或是跨越都是必要的。

05:10 石瀑(8.6K)
山徑是從一大片的碎石板坡中間切出來的,
這個地方叫做石瀑,其成因是熱漲冷縮,石頭不斷碎裂而成。快速通過。

05:30 第二道水泉
不知不覺,後方已經可看到日出魚肚白了,路徑也越來越清楚,
我們到了一個取水的地方,
到在這,我才發現因為崩塌地沒有林蔭遮避,可接受到足夠的陽光,
於是,在這,我們看到了一大片一大片的白花,而非苔蘚地衣或蕨類。

06:00 出黑森林,抵圈谷(9.7K/3886M)
冷衫純林漸漸被低矮的植被取代,一叢叢的玉山當歸、玉山杜鵑,遍佈圈谷的底部,
陽光把整個圈谷照得特別光亮,發出黃金般的光芒。
不過,圈谷的冷空氣仍停在谷底,好冷。

06:40 出發
補充完體力,就要進入登頂最難的一段碎石坡。
我們沿著圈谷左側的碎石坡緩緩前進,同時欣賞不同角度的圈谷及北稜角。
走到快到終點的時候,我突然好餓。小塔姐建議我不要停下腳步,因為再5分鐘就可到頂了。
明知道會被唸沒有用,我停下了腳步,拿出「energy in」,吃了一些又喝了水,感覺舒服多了,
小塔姐相當懷疑這個東西,於是她也拿去喝了兩口,精神真的變好了…
嗯,可以攻項了~

07:30 圈谷頂,有很多的玉山圓柏,也看到南方許多的大山

07:40 抵雪山主峰(10.9K)
我認為爬山的每一個階段都很有趣,並沒有特別對「攻頂」有過多的期待。
直到攀上主峰的前一個轉彎處,我突然很感動:沒想到,我真的一步一步走上雪山。
雪山高度是3886公尺,僅次於玉山,有次高山之稱。
天氣晴朗,360°都可看到群山稜線,資深嚮導黃老師興奮地跟我們一一介紹:
北方是雪山主峰、北稜角、雪山北峰一直到大霸尖山的聖稜線、向東延伸的武陵四秀、
南方近著有雪山西南稜、志佳楊大山、遠者有南湖群山、中央尖山、奇萊北主峰、玉山。
Mason與阿加從背包內拿出十二顆水梨,慰勞大家辛苦走了10.9公里,
阿加還帶了一罐台啤在高山上暢飲。
高山,真美。

   
   (相機不爭氣,於是一切回歸自然,素描起眼中的聖稜線,好像回到大學野外實察喔~)

   
   (感謝Glavine熱情提供~)

08:30 下山嘍

09:20 下完圈谷

09:40 進黑森林,Sakula身體不適,不過還是堅持地走下去~

10:45 出黑森林進之字坡

11:15 抵山屋,休息

12:00 離開三六九
眼看著雲霧比昨天更早就出現,Mason及黃老師認為今天恐怕是難逃淋雨的命運。
我們準備了防水的衣物,等不及在三六九拍團體照,就趕著下山了。

12:50 抵東峰

13:15 到哭坡頂
來到這,已經可以看到山下的武陵是一片陽光普照的模樣,心想,今天是不會下雨了。
我們一直跟黃老師討價還價,希望可以在下哭坡之前,把一身的雨天裝備給卸下,
還沒有到結論時,我們已經把哭坡走了一半了XD

13:30 下完哭坡(4K),小憩一會兒。

13:45 下去比哭坡更可怕的坡

15:00 看到椅子了
謝天謝地,接下來就是一般的階梯與平緩坡了。
這時的陽光灑進混雜林中,山徑也是一點一點的光亮,微風徐徐,好悠閒喔…
不過,膝蓋痛喔~

15:15 七卡山莊(2K)
稍稍緩合一下雙腳的疼痛,接著就下山了。
突然間,打了一巨聲空雷,嚇了一跳。

16:00 抵登山口

<感想>
高山長久以來對我而言,永遠就像是二維地圖上的點,
無法想像立體的模樣,低溫的寒冷,天氣的多變,
生活在山裡面,沒有都市的方便,一切都得靠自己。
「明知道爬山這麼苦,為什麼還是喜歡爬山呢?」我一直在問。
有人說,這是一種自虐。小塔姐說,你自己爬一次,就明白了。
我想,爬山是一個自我訓練的過程,當然也是毅力與體力的考驗,
可以在大自然裡,聽蟲叫鳥鳴,看星光與晨曦,感受壯麗的美景,
真的很感謝Mason安排這次的雪山行,讓我有機會可以試煉自己的負重能力,
瞭解到自己還是有親臨高山的可能。:p
小塔姐的諸多的叮嚀與MOS的幫忙,讓第一次背重裝爬大山的小塔平安歸來。

說得也奇怪,當我從登山口走出來,在檢查哨卸下裝備,
看著阿加、Glavine、Sally隨後走出登山口,慢慢步地坐在我身旁,
此時,天空才降下了雨,而且越來越大…
老天爺真幫忙,給我們三天的好天氣,盡情享受高山的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2006 宜蘭
    全站熱搜

    Gi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