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Merry Christmas  

今天是聖誕節前一天,我竟然睡不著,不如就來寫Blog吧!

Christmas的前四周,歐洲各地的聖誕市集開始,Christmas Advert Calendar也紛紛推出不同版本,不斷提醒大家,聖誕節就快來了。

去年的我,超級緊張功課作不完,沒有好好感受這個節日,今年,我又回到德國去走玩了白雪中的聖誕市集;立了Christmas Advent Calendar,每天清晨起來,都有一顆巧克力等著我;多美尼邀請我參加她的家庭聖誕聚會,所以也在忙碌準備禮物著;也更有時間在超市好好觀察這些季節食物,試試不同的點心;還有跟M&D一起吃了MayFlower 的英式Christmas Dinner,超溫馨。信箱裡也出現了Early Christmas party quick drink的shout,林林總總地這些,讓我好像更接近當地的生活規律及習慣,家庭的味道愈來愈濃。

 

2012 Merry Christmas-1  

2012 Merry Christmas-2  

隨著這些的倒數,我回家的時間也就愈來愈近。

從德國回來之後,開始打包第二波海運、拍賣家當。心情開始變得很低落,一方面,在倫敦的生活就要結束了,總是很捨不得,好像還有很多事還沒有做。另一方面,這一年多來感受及學習的,又會貪心地想,要是在多留一點時間,我會變更好。不過,我回家的時間是九月時決定的,其實已經比預期的多了三個月,應該要惜福了。現在回頭看,很高興當時作了這個決定,又多了一些生活的體驗及磨練。

最近慢慢地在跟一些朋友道別,談談接下來的計畫。室友對於我要回家的這件事很驚訝,他跟他女朋友的計畫,是在英國工作二年,然後再到其他英語系國家去工作,回西班牙並不是他五年內的計畫。如同另一個朋友說的,我真的要回到一個「小島」去了。沒有工作,似乎也沒有什麼理由可以留在這裡的。

若不談工作,其實這一年慢慢也有些生活心得。不知道是不是語言的關係,總是讓我一直在對話中,重新去想一次邏輯,然後發現自己的盲點。

「想」與「做」是這一年最大的練習。中間若沒有耐心與熱情,「想」是無法到達「做」這個階段,而是否結果能「如己所願」又是另一個未知。「做」才是真的發生在這個世界上的事,才是可以被觀察到,被認識的。想而沒有「做」的理由,在這裡,聽起來都是藉口,也察覺到自己一直以藉口來理解自己無奈的可笑。不過,有時會提醒自己過頭,焦慮了起來。慢慢地,是認清有些其實只是「自己想像」,而不是真正的個性,反而鬆了一口氣。所以,就盡量找出一個可以做到完成70%理想的方法,然後又一個想法來安慰另外30%不如預期但又於事無補的遺憾。

另外一個讓我變得稍微輕鬆的,是對於人的關係。我總會不自覺地認為自己可能勉強了別人,或是覺得有責任要做什麼事情,而壓力又不自覺出現。俄羅斯I同學最常說的就是:Do what you make you happy. 我想就是「歡喜作,甘願受」,至少,那個被扭曲的情緒已經消失,而想的重點是What & How,還有接受結果。這樣的態度,讓生活變得簡單,也讓我學會尊重每個人都有不同開心生活的定義。雖然有時還是會有點小小的遺憾。

不知道回家之前還有沒有時間再寫。總之,希望我在這裡獲得的至寶,可以帶我往前,有不斷更新的一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