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gs  

招呼。

人跟人之前,總有一個距離。禮物,就是在把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聯連起來的關鍵,所以,送禮,是一項相當重要的事。除了物品之外,肢體的表達的形式也很有趣。

在還沒有出國之前,總覺得跟朋友見面擁抱這件事很怪。雖然我常常狂抱小孩,但總覺得對於大人,就是有這麼一點怪。記得在瑞典唸了七年書的表妹回台東,就熱情地抱了每一個親戚,就聽到有人說:果然是在國外待過,比較西化一點。

來了倫敦之後,見識過各種的見面禮,熟的朋友會先擁抱之後才開始談話,有時會是親頰禮,二個或三個,但其實不一定真的會親啦,就是碰臉頰。第一次有樣學樣的時候,被親到時,還嚇一跳。每次跟Joan 及 Caroline要道別的時候,她們就是又抱又親的。

人很奇怪,好像就在這個過程之後,距離就變近了。有一陣子,見面若只是頭點頭或是揮手,竟然會出現遙遠又陌生的感覺

對於我們亞洲人,有些歐洲的朋友反而會有些保留,但會感受到他們好像「卡住」。去年聖誕節到St. Paul教堂聽聖歌時,跟一對情侶一起渡過了很美好的下午,要離開的時候,我們就一直對對方說謝謝、好好保重之類的,突然間卡卡的感覺就出現了,男生就拍拍我的肩膀,說了不知道什麼。然後,我忽然意識到應該要調整一下,於是,我就主動地抱了女生一下,然後說了一些話,終於他們二個很開心地笑了起來,揮手跟我真正地說再見。

曾遇到一個義大利女生說的,她很習慣用擁抱來表達,但若不是這個,有時會不知道怎麼辦。

但遇到了長輩,我又被打回原形,點頭、微笑,等對方伸手時,才握手,又回到那個很客氣的那個模樣。

回台灣之後呢? 應該就完全被打回原形了吧!! :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