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055  

其實spring break已經過了,但因為Ming的婚禮的關係,給了我一個機會可以到北歐去看看。一月初就訂好了機票,非常認命地寫作業,放在桌前機票是我唯一的動力。周四結束了Tutorial,拉著行李直奔Gatwick Airport,二個小時後,就落地在Stockholm Alanda Airport。在飛行的過程,看到這個北歐大半島被冰蝕地平又破碎,湖面及河流表面是冰封著。一路看著看著,直到看到整片的針葉林出現時候,心裡出現了...原來這就是寒帶針葉林,職業病般地在推想著雨量與溫度:P 此外,我也在這段時間才開始研究這次的行程,略略看了旅遊介紹,隨機應變吧。

第一晚是在Stockholm的City Backpacker Hostel,是在一個離車站很近的十九世紀建築裡。整個的感覺相當的舒服,即使是選擇了十二個人的dorm,很乾淨也沒有特別的味道。我到街上逛了一下,發現不少很有設計家具小舖,另外看到7-11的時候,我簡直是瘋了。雖然不完全地像,但就讓我覺得開始跟這個城市有些連結了。我買了apple pie回去之後,跟在客廳的旅客們談起天,交換一些訊息。一位是嚮往在這個城市而來找工作的德國工程師,一位是歷經八個月的環球旅行的日本年輕農夫。城市的風景,有時並不一定是在街上的。

DSC00079    

我在這個城市的時間不長,於是只選擇到 the Vasa Musesum 及 Gamla Stan ( Old Town) 走走。前者是一個十七世紀木船的博物館,展示的木船是在上個世紀才開始把它從水中撈出來,經過333年之後,仍有90%的部份是完好的。一整個是驚人到不行。感謝波羅的海的鹽度不高。接著我就一路沿著海岸,散步到old town。有一些像是走進巴黎Citi的感覺,但建築樣式不太同,店家也多是賣毛類的衣服。我有點喜歡上黃加黑的這個組合。後來才想到,記得伊斯坦堡的四季飯店就是這個搭配,而大學時候地理系館也是這個組合。  

DSC00199  

下午,搭著火車離開了。我想,我應該是列車上唯一個亞洲人吧... 即使到了要轉公車,也想應該就是這樣吧。沒想到這時Neal喚住了在他眼中這個長得很熟悉的日本妞。真是太好了,即使迷路,也不緊張了。:P  

Malung是一個很小的鎮,還是白白的雪霺蓋著。第一次進到北歐人家裡,是很興奮的。家,真的是一個很舒服的地方,尤其是在雪季這麼長的地方。參加wedding這麼多次,把自己打扮地美美就是了,但西方的婚禮總覺得好像還要再正式一些。除了自己打點好之外,再來就是好好吃,好好玩。婚禮儀式是傍晚時分在教堂,而晚宴是在飯店。教堂是在河邊,但冬天的冷已經讓整個河都積著雪,加上黃昏的多層次的光,一切都好美。而晚宴是一場近六個小時的聚會,搭配著Daniel家人想出來的遊戲,一整個歡樂又溫馨。一個人數不多的聚會,大家的感情很好,直到十點多,大家才慢慢地散去。我被安排坐在Dainel爸媽的對面,旁邊是Martin,可以觀察男方家人的互動。這一整個過程,爸爸及媽媽都感性地數度落淚,無論是自已在講述祝福或是聽到兒子的真情告白。另一方面,姐姐及弟弟所安排的活動也讓人很有趣及貼心,大家也開始了解台灣與瑞典的一些特色及簡單的語言,頗為有趣。隔一天在跟Martin同路往Norrkopine的路上,他才提到,為了準備這些,姐姐還特別研究了很多國家的婚禮的習俗,幸好沒有把「賞兩巴掌」的搬來用 :P  

DSC00373  

隔一天醒來,大家又要準備飛往各自的城市了,我的火車比其他人晚二個小時,於是就先送大家到小鎮上的公車站去搭車。跟大家擁抱說byebye的時候,眼淚竟然像水籠頭一樣。我真的懷疑,Malung是不是有一種感性氛圍:O 在回去的路上,不多話的Daniel的爸爸開始跟我談天,介紹這個小地方。之前就聽Daniel說過爸爸是一個害羞但不多話的人,我發現,他確實一直都會默默地關心每一個人,而媽媽,其實也是如此。於是,我在家裡玩貓、玩小孩、看照片,然後吃著Daniel媽給我準備的午飯,就跟著Martin出發,挑戰七個小時的火車,往南到Linkopine。

這個長段火車的終點,是傳說中的第四大城Linkopine,經過住在Norrkoping多年的Martin說明,其實這兩個城市連結很強,而經過住在Linkopine多年的Fengi說明,原來這是一個大學城。Fengi是我的表妹,大學第四年就來這交換學生,經過結婚生子,今年要把Phd給終結了。這次來Sweden,雖然時間有限,我想也來看看她。我們並沒有到很多地方,在家煮飯、談天的時間比較多。在這個安靜的城市,生活很簡單,她說,這個地方就是瑞典版的台東。市區也很小,但也很美。離開這裡之後,就直奔Stockholm,轉到機場,就回來倫敦了。

雖然很多時間在交通,在也有機會可以看到不同地方的風景,而在路途,很多次友善的瑞典人幫忙及提醒,也讓一個人的旅行比較不緊張。在跟Daniel家人相處的過程,抱小孩的手感,吃媽媽熱好的食物,一再讓我想到我那大大又緊密的原生家庭。看過歐陸的城市,如Stockhlom, Paris, Zurich等,讓我慢慢意識到,不僅是風景不同,故事及人更是有趣。

最後一段搭火車回家的路上,因為一件小事跟nation railway的員工有些不愉快,真是讓我氣到不行(摔筆)。當我心裡出現「真的很討厭英國人」念頭的某個瞬間,同時也笑出來,「我終於爆發我的不爽」,哈哈。

最後,祝Daniel 及 Ming,幸福快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2012
    全站熱搜

    Gi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