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7643.JPG    

自從去年11月之後,我就搬回來老家跟爸媽住。

我記得,當年爸媽要我去跟大哥一家人住的時候,他們跟我說,搬出去,就不要搬回來喔。當時我很難過,覺得為什麼是我,不是姐姐或弟弟。後來,我懂了,因為爸媽覺得我的個性作為一個小姑,應該還算不錯,而且他們堅定的相信,應該會在哥哥之後,最早離開這個原生家庭,有自己的家。卻沒想到,我就這樣待到現在,而在去年底,我自己才開口搬回老家。

以前住在哥哥家的時候,雖然天天碰面,但與他們的對話都很片斷,總有心裡一個預想,覺得他們是開心的或應該是如何如何。但其實在這個泛泛的狀態之下,有很多細微的事情在發生,我並不知道。在看似平面單一的現況下,其實有著更多的面向沒有發現,比如他們慢慢需要比較多的關心,化解在外面受氣了或是隱隱的無奈。在我的生活中,一直希望自己可以在工作轉換之間,有一年的時間,可以休息,然後陪陪兩個老人。現在的狀況,其實蠻符合我心中的期待。在這段日子,跟爸媽相處的時間多了,似乎更了解在他們的健康、想法、期待背後發生的一些原因,相對來說,對於他們常常掛在嘴邊的叮嚀及不合時宜的想法,有些不同的體會,有時也會很直接地接收到他們對於我的情緒,這個對於慣常依循莫名情緒反抗某些想法的我來說,似乎是比較客觀來面對他們與我自己之間的關係。 

跟他們一同去經歷一切新鮮的事,也讓我有機會去了解他們對於新舊世界的認知轉化,比如說,有一回,我們到華山藝文特區,老爸走到了大門口,突然看傻了,沒查覺地一腳踏進水坑。因為,上次到這個地方,是他十七歲剛來台北當學徒的時候,老闆派他來當時的酒廠作工程,金山南路還沒開通,大門口出入各種車,車站沿線的面貌完全不同。聽起來很好笑,但他們慢慢可以接受享受美食、咖啡時光、看看年輕人在玩什麼,跟著一起衝熱門的展覽,真不錯。

其實,某個程度,我是相當的依賴著他們的,無論是工作上的認同,生活選擇的認同,依循在某一種價值之下,讓我很安全。就另一個角度來看觀看彼此的關係,對他們的擔心,只是反映著自己無形之中緊拉著他們的衣角不放的狀態。我想,無形之中,我跟家人的這條線,圈繞地很多。不過,心裡愈來愈清楚,每個人都有自己應該的角色,應該要做的事。我也是該調整生活各面向的比重,往下站走去了。

在這次出國前,一整個翻天覆地將近十年來的東西來個大整理。我隱隱約約有感覺到,這次明年之後,差不多就是要離開這個家了。並不是不回來,而是,我想人生的下半場,會有些改變。這一年來,偶爾覺得自己像是個大米蟲,除了啃咬自己的皮之外,轉圈圈的時間也不少。不過,我心裡很清楚,過去的努力,才讓我有這樣的機會過現在self-inquiry的生活,接下來的下半場,該是帶著不同的心情及意念,好好地打它一場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2011
    全站熱搜

    Gi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