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妞妞,大多是在媽媽洗衣服,而爸爸正在客廳打電腦時,站在我的房門口,
然後半撒嬌地問:小姑姑,我可以進來嗎?

這個看似很簡單的一個行為,其實也是來來回回好多次,才建立起來。

她很喜歡畫畫,我將小型的儲衣箱當成臨時的桌子,以前買的彩色鉛筆及本子拿出來,
一人一邊,慢慢地畫,亂畫一通。
現在已經可以一起畫個櫻桃,然後,她把圈圈內的空間填滿,
或者是畫變型的草莓,或是把「8」字,硬是畫成「o-o」的樣子,然後,說是要送給爸爸的太陽眼鏡。

有一天,我有點累,就坐在一旁看她一個人畫畫又唱歌的。
妞妞:姑姑,你一起來畫啊。
塔兒:我今天不想畫,
妞妞:為什麼呢?畫畫很好玩耶~
塔兒:因為姑姑心情不好
妞妞:什麼是「心情不好」?
塔兒:就是不想畫畫啊(好像不能這樣講喔?)
妞妞:那,我們來看姐姐好嗎? (她是指貓之報恩的彩色漫畫,我們叫小春為姐姐)
塔兒:不要
妞妞:那,我們來玩拼圖,好嗎?
塔兒:不要(我開始有點想要看看她的反應)
妞妞:那,我們來看書書,很好玩喔~
塔兒:不要(還有什麼呢?)
妞妞:那,我們來照鏡子,好嗎?
塔兒:不要(很認真在想辦法喔~)
妞妞:都不要喔,那,我換另外一枝顏色的色筆給你,我們一起畫好嗎?
塔兒:不要(應該能講的,都講了吧~)

我一直保持很低調地冷淡聲音,而妞妞則是一直用開心的語氣,想要我能開心地玩。

最後,她在想不出任何解決方法的時候,她嘟著嘴,低著頭。

我以為,妞妞大概就是不理我,繼續畫她自己的畫,
然而,她的回答,讓我意識到好像是傷害了她的心。
妞妞難過地說:姑姑,你是不是不喜歡我…

Helen說,這是因為我對於妞妞的態度前後不一致,
導致她的認知錯亂,感覺到不安。
但也可以看出一點,妞妞對於事情的處理,是相當主動的。
相對而言,我是比較被動(?)
(不過,我認為小孩子應該都會這樣吧~不受拘束地表達)

在妞妞說出心聲的同時,我意識的是,
儘管我的心理對於對方(如妞妞)的喜歡是不容否認的,
若我的表達不夠明確,或是有些冷漠,或是在自己的小世界矛盾的時候,
原來對方感受到的是「可能是被討厭」。
接下來的結果,就跟我打從心理討厭一個人的結果是一樣的。

若總是認為,凡事都尚未準備好,出發時間未到,
或是只看到自己不足的地方,無法再有勇氣看向前方。
身邊的人,永遠無法知道自己真正的想法及感受。

就算表達得不好,態度,至少是一種方向的確認。

自己的躊躇不安,或許,多少也傷害了,我所愛的人吧~

壞姑姑抱了妞妞一會兒,表達我的抱歉,
陪她一如往常地玩的時候,她又恢復了開心的笑容。

她很生氣地問:小姑姑,你剛剛是怎麼回事啊~
我說,就是心情不好啊,哈哈哈哈,
她看我笑,也跟著哈哈哈。

-------------------------------------------------------------------------
那天跟Tim相處的過程,有些怯於與他閒聊(因為是阿尖仔)。
就在某一個瞬間,我想到了妞妞心理受傷事件,
我想應該更要Enjoy這個得來不易的機會,而不是綁手綁腳憂心自己的渺小。

希望這次做不到的,下次再碰見他的時候,已經完全不是問題了啊~

-------------------------------------------------------------------------
還有,妞妞,我是真的愛你的喔~
而且,決定不再對你做任何的測試了~: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