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朋友從學習翻身開始,體驗空間的存在。
隨著肢體日漸的成熟,他們可以主動地活動,在空間中,很自由。
他們或許可以很習慣地從家門口,走到公園去撿桑椹,再自己走回來。
但如果要到將這個路徑,劃下來,則有些困難,
因為這些需要一點將實況轉化為抽像的能力之外,這也需要一種俯視空間的經驗。
小朋友玩積木,建造房子或是火車,除了訓練小肌肉,也是在以巨人看小東西的角度,在體驗俯視空間的感覺。

現在看來段老大的文字,十分認同,
小小塔即是靠著這麼一點對於空間的熟悉,找到回家的路。

小時候,我非常黏老媽,不能一刻離開她,
最快樂就是跟老媽一起到傳統市場,雖然她總是以傳統市場空氣不好,要我留在家裡,我就是不肯。
記得某年夏天,天氣晴朗,艷陽高照。我在家裡玩很開心,突然間發現,老媽不見了~
身邊是誰在回答問題,我已經記不得,我在房子裡奔跑著大哭,找不到…
「一定是在菜市場」,二話不說就立刻就往外奔跑,
據我哥的說法,就是一不注意,我已經消失在巷口了。

我一路哭,跑進茫茫人海的菜市場,怎麼也沒看到老媽,
最後,我躲在老媽最常買菜的菜販旁,心想,一定可以等得到。

等不到人,我,一直哭。
有個年輕的婦人,彎下腰來問我,為什麼在這呢? 我只說找不到媽媽,
她有意要帶我去找,於是把我抱了起來,又不知道怎麼辦,
就快到了中午,她得要回去煮飯,於是,就把我帶回家了。

她先生是開機車行,她先生看她抱了一個小孩回來,很驚訝,
他們讓我就坐在辦公桌旁,給我一隻筆,一張紙,希望我可以寫下電話,或是地址之類的。
我記得大人平常就要我記得的電話號碼及地址,但講得很順的我,一個字也不會寫。

當然,一直哭…一個字也說不出口…

婦人在後頭的廚房開始煮著午飯,好香喔。
我邊哭卻也邊東張西望,廚房有外頭的陽光灑進來…好熱。
她盛了一碗白飯,加了很多黃澄澄的玉米,告訴我,吃飽再帶你回家。
於是我跟這一對夫婦,在大馬路旁的機車行當中,一起安靜地共進午飯。

場景轉到了家裡,則是一團翻天覆地的慌亂。

老媽由樓上翻晒棉被回家後,發現我不見了,而且家裡沒有人知道我到哪裡,
所有人像熱鍋上的螞蟻,分頭在找,也到警局報案,
據老媽的說法,到了中午時分,她什麼也吃不下,非常生氣地說…大家都不用再找了…沒有回來,就…

婦人看我一直在哭,一個字也沒有寫,
她問我,你知道回家的路嗎? 我點點頭,說,只要我回到菜販那個位置,我就知道怎麼回家。
這真的是關鍵啊…

於是,她又把我抱起來,慢慢走到那個菜販的位置,
然後呢? 我比著右轉、直走、左轉地,一步步地往我的家靠近。
當我快要到家的時候,我看到阿姨站在門口一直向外看,好像在等什麼一樣(就是在等我啦~),
太陽實在是太大了,我眼睛都張不開,整個巷子都白得發亮。
婦人知道我家到了,就把我放下來,阿姨跟她說了謝謝之後,她就離開了。
雖然老媽要大家不要再找了,自己仍是一直找,得到我平安回家的消息後,就快速地跑了回來,
我完全忘記見到我媽的時候,是一個擁抱,還是一個巴掌(應該是後者才是),
總之,我回來了。
老媽開始打電話給一個早上幫忙找小孩的親朋好友們,告訴他們,這個愛哭的小孩,回來了。

老媽想要謝謝這個婦人,一直問我,她家在哪裡,
我只記得,機車行、有陽光照進來的廚房、玉米、大馬路、巷子邊,但完全不知道,怎麼由菜販,再走到那個機車行。
總之,大人拼湊著我所提出的關鍵字,帶著我去找,我總是無法確定是否就是「那個機車行」。
當我跟大家解釋我是如何地回家的時候,老媽總是會唸:你明明就知道路,怎麼不自己回來呢?
我想,應該是哭傻了吧。

如果那時我沒有被送回家,會是怎樣呢?
不曉得,這是否也造成我非常害怕迷路,而一定要認清方向的個性(習慣)?

前一陣子,想要去修眉,於是又回到小時候的傳統市場去找阿姨,
一下公車站之後,我發現,眼前就是一個機車行,在大馬路與小巷子的交叉路口,
房子後面有鐵製的窗架,上面的油垢,表示後面應該就是廚房,陽光是可照進去的。
但印象中,大大的機車行,現在看來卻是非常的小,
這或許可以解釋,因為四歲小孩子的空間感與三十歲的大人是相當不同的。

我沒有去問,這家的女主人是否在很久以前有撿到一個愛哭的小孩,
而且分明就知道路回家,還要飽食一頓才肯走的小孩。
但我,超感謝她的。

雖然記得精準無比的電話與地址,
但真正帶我回家的,是來自身體的地方感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ense of place
    全站熱搜

    Gi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