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年才看完「夜夜夜麻」三部曲,緊接著「九歌」大作,
似乎要休息一下,不應該再一味躲進黑盒子了。
然而,兩廳院的電子報實在是具有相當大的誘惑,
我移動著滑鼠,點開了林奕華「水滸傳」的連結。
對於曾經錯過的事物,再次出現的時候,還是忍不住再端詳一番。

這次是林奕華「水滸傳」第二次搬上舞台,第一次是在2006年末。
當時,經過了好幾次大看板,都在思考,要不要買票進場。
因為我經常會想亂嘗試一些不同的新鮮口味,
但還是沒有一個人買票入場的勇氣。
如今看到它又再次重演,加上黑妞喜歡的演員也在其中,
我忍不住地邀請大家來看這場很man的劇。

林奕華計劃在四年之內完成「中國四大名著系列」的創作,
其中,水滸傳是他的第一部,
西遊記是第二部,當然,我又錯過了2007年的首演,
想必,又要等個二、三年,才有可能再看到了。

演出的人員共有九位男演員及三位女演員,
劇中是導演正在進行演員的甄選,
演員們以不同的「大哥、小弟、大嫂」的RPG組合成架構,
每一個男演員都有一段獨白,剖析男性最深層的想法。
獨白的部分是由導演及編劇將「水滸傳」抽離出九個和男性有關的符號而發展出來的。
分別有浪子(張孝全)、人肉(李建常)、賭(時一修)、寶刀(韋以丞)、
虎(張耀慶)、賊(莫子儀)、酒(張盛)、大佬(朱宏章)、蓮花(盛鑑)等。
他們的表演張力十足,沒有被空間先吃掉,我都很喜歡。

對手戲也是很經典,兄弟間情與義、嬉鬧耍白爛、酒場大風吹…

這齣劇演出長達180分鐘,然而,每一個橋段絕無冷場,
舞台上呈現的不是只有精彩的對白,
編劇運用許多的視覺效果,使用顏色、對比、圖形、光影變化,
離開劇場時,我是一整個昏,整晚的感官受到強烈的刺激XD

我在當中,發現自己竟然喜歡聽一種聲音,
就是皮鞋踏在地板上,重重的聲音,尤其是群人活動的時候。
(這是在party那段最明顯)
儘管沒有像是九個人打赤膊在舞台上獨白、匍伏前進、遠望天空一樣,有具體的影像,
但你就是會知道,這是一個有生氣的聲音,代表著有一群年輕的生命力。
一整個man~~

雖然已經看完了一個多星期,跟戲友們的對話總三句不離劇中對白。
希望可以有機會買到劇本,再好好回味一番。

對了,現在「水滸傳」正在亞洲巡迴演出,
看來,只有afra最有機會可以在香港看了~~:D


浪子(張孝全)的獨白,棒~



阿常曾在劇中講述過一朵小白花的孤單,
大佬(朱宏章)在兄弟紛紛離去時,在KTV獨自唱著這首歌,顯得特別感傷。


找到不錯的觀後感~可以看看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2008 Drama
    全站熱搜

    Gi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