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週末偷了閒,又約了M要一起逛逛誠品,談談天。
到了廣大的書海,我想找一本很艱深的書來看看,被M給阻止了。
「讀讀文字少的東西吧~比如詩啊…」

她在書架上拿出喻麗清的作品,讓我翻了翻。
我看到了她寫給席慕容的一首詩-「情人樹」,
心想,這該不會跟「一棵開花的樹」有關吧?
第一次讀到這首詩,是從朋友的名片檔中看到的呢~
M說,「就是這首啊,而且席慕容還回寫了一首詩呢…」

我一直都認為,讀席慕容的詩是專屬於高中、大學年代的。
社刊中的「銅板畫」與「抉擇」、
Kite鼓勵我要勇敢面對愛情的「印記」、
還有些許孤單的「散戲」,
一次又一次地在情感的幸福或感傷中,感動著我。
不過,那些已經是好遠好遠的事了…

前一陣子碰巧看到了席慕容的電視專訪,才有機會看到新詩的執筆者,
她字正腔圓地讀著詩,談著她回到蒙古原鄉的心情,又感傷地落淚了。
詩人的感性,在發出聲音、形成文字的同時,不知不覺地顯露出來…

我把久藏在書櫃上的詩集拿了出來,又看了看。
沒想到,今天從朋友手中,輾轉地,我又遇上了她…

當然,不得不說…
從前那「為賦新詩強說愁」的情緒,現在轉變為生命中的部份真實。
或許曾是樹、是花、是人,
在感動之餘,釋懷後的樂觀,真是相當美妙的感覺。

盛夏讀詩,配上好茶,真是不錯耶~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一棵開花的樹/席慕容<>

如何讓你遇見我
在我最美麗的時刻

為這
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
求佛讓我們結一段塵緣
佛於是把我化做一棵樹
長在你必經的路旁

陽光下
慎重地開滿了花
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

當你走近
請你細聽
那顫抖的葉
是我等待的熱情

而當你終於無視地走過
在你身後落了一地的
朋友啊
那不是花瓣
那是我凋零的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情人樹/喻麗清<>

有花
有樹
有情人
就想起你那開著白花的樹
香氣漸減
而碩果纍纍

有男人
有女人
有男男女女女女女男
就想起戰事與傷害
你那烏托邦的情人樹
落英如雪
總要等到秋後
才能憶起那花是白是紅

情在樹上結了正果
人在樹下卻走得遠了
遠了……遠方
有樹 不再開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邊緣光影/席慕容<>

多年之後 你在詩中質疑愛情
卻還記得那棵開花的樹 落英似雪……
美 原來等候在愛的邊緣
是悄然墮落時那斑駁交錯的光影

是一瞬間的分心 卻藏得更深

原來人生只合虛度
譬如盛夏瘋狂的蟬鳴 如花開花謝
譬如無人的曠野間那一輪皓月
譬如整座松林在陽光蒸騰下的芳香
譬如林中的你
如何微笑著向我慢慢走來 衣裙潔白
依舊在那年夏天的風中微微飄動
彷彿完全無視於此刻的 桑海滄田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poem
    全站熱搜

    Gi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