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都是我的,但無一為我所有,
無一為記憶所有,
只有在注視時屬於我。
        旅行輓歌/辛波絲卡


能夠與辛波絲卡作品有一點連結,要歸功於Minn及Kuan。

過年前到Minn的弟弟新開張的便當店晃晃,
發現在每個餐桌上都有一些清新的文字,
有些是詩,有些是網路上流傳的短文。
來店用餐的客人,都可以一邊吃飯,一邊賞讀文字。
營造出來的氣氛,完全不像是一個以外賣/送為主的餐館常有的。

<博物館>是一首很有趣的詩,
往常,我都只會認為,古老的物品累積了千百年的時間,穿插了許多說故事。
她卻說:

這裡有餐盤而無食欲。
有結婚戒指,然愛情至少已經三百年
未獲回報…

因為永恆缺貨 十萬件古物在此聚合。

博物館究竟留住了什麼呢? 或者是說,想去博物館的人,獲得什麼呢?
除了感天地之悠悠,文物本身或許就只是個想像過去歷史與故事的媒介吧…
然而生命與物質的存活的時間競賽,隨時都在進行著啊~
儘管把舊衣送進回收場,也不一定有勝算。

───────────────────────────


當我從同事桌上看到辛波絲卡的詩集,開心地翻啊翻,
我才說完如何地因為<博物館>而認識她,
書主Kuan道出因為幾米的「向左走向右走」,她找到辛波絲卡的<一見鍾情>。

…他倆或許擦肩而過一百萬次了吧?

印象中,跟Rumiy討論過關於跟陌生人(其實只是現在還不認識的人)談感情的無聊迷思,
以及對於一見鍾情的觀點,
在我事後看來,Rumiy回答完全是「辛波絲卡式」的觀點。
緣份以適當的距離在當中穿梭,人際關係並沒有想像中的疏離,
這點倒讓人覺得安心的。


───────────────────────────
博物館 / 辛波絲卡

這裡有餐盤而無食欲。
有結婚戒指,然愛情至少已經三百年
未獲回報。

這裡有一把扇子-粉紅的臉蛋哪裡去了?
這裡有幾把劍-憤怒哪裡去了?
黃昏時分魯特琴的旋音不再響起。

因為永恆缺貨 
十萬件古物在此聚合。
土裡土氣的守衛美夢正酣,
他的短髭撐靠在展示櫥窗上。

金屬,陶器,鳥的羽毛
無聲地慶祝自己戰勝了時間。
只有古埃及黃毛丫頭的髮夾嗤嗤傻笑。

王冠的壽命比頭長。
手輸給了手套。
右腳的鞋打敗了腳。

至於我,你瞧,還活著。
和我的衣服的競賽正如火如荼進行著。
這傢伙的戰鬥意志超乎想像!
他多想在我離去之後繼續存活!

───────────────────────────
一見鍾情 / 辛波絲卡

他們兩人都相信
是一股突發的熱情讓他倆交會。
這樣的篤定是美麗的,
但變化無常更是美麗。

既然從未見過面,所以他們確定
彼此並無任何瓜葛。
但是聽聽自街道、樓梯、走廊傳出來的話語-

他倆或許擦肩而過一百萬次了吧?

我想問他們
是否記不得了──
在旋轉門
面對面那一刻?
或者在人群中喃喃說出的「對不起」?
或者在聽筒截獲的唐突的「打錯了」?
然而我早知他們的答案。
是的,他們記不得了。

他們會感到詫異,倘若得知
緣份已玩弄他們
多年。

尚未完全做好
成為他們命運的準備,
緣份將他們推近,趨離,
憋住笑聲
阻擋他們的去路,
然後閃到一邊。

有一些跡象和信號存在,
即使他們尚無法解讀。
也許在三年前
或者就在上個星期二
有某片葉子飄舞於
肩與肩之間?
有東西掉了又撿了起來?
天曉得,也許是那個
消失於童年灌木叢中的球?

還有事前被已經觸摸
厚厚覆蓋的
門把和門鈴。
檢查完畢後並排放置的手提箱。
有一天,也許同樣的夢,
到了早晨變得模糊。

每個開始
畢竟都只是續篇,
而充滿情節的書本,
總是從一半開始看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poem
    全站熱搜

    Gi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