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一個學生可愛又認真,經常會把問題仔細的鑽研,有時會鑽進太特定的狀態,自己卡住,成績好但不會是最亮眼的。幾次跟她交談,他似乎也知道自己的打破沙鍋問到底有時會很惱人,「對不起」,是他最常在要跟我說再見時,彎腰鞠躬說的話。

她總是把自己裝飾的很陽光,但是總會感覺得有總隱隱的黑暗面在她心中。

這學期她自願來當我的小老師,某一次他在學長姐正在夜自習時,摸黑來問我問題。要離開時,她一臉抱歉地說,「老師,對不起,我沒有按照你的規劃,把事情做好,還讓你主動來拿答案卷」。一開始我聽得一頭霧水。

我對於她靈機應變的能力,最終還是有達到我的要求,感到滿意了。我不明白,她為何到道歉?

但我想,這個歉意,對我沒有意義,但對她而言,是一個關卡。於是我試著慢慢了解她的想法,但也無法推得全貌。我看她猶豫而支支吾吾,也就停止了追問與等待。最後跟她說「我很滿意我的小老師,不需要對老師虧欠,如果你想讓我知道你虧欠的原因是什麼,記得告訴我。我真的希望,你不要背負這樣的情緒。

---

我今天做了一件非常嚴重的錯事,但一開始就決定要去認錯,於是去問了影響所及的程度有多大,想好說詞,就去找主任說明情形,也為自己的行為增添別人麻煩而道歉。是否會有處分到不知道,唯一會影響的是負責工作的同事A。

我當下就決定要去買一杯我最常喝、也最愛的咖啡給她,只是一直在想,我該怎麼說? 「真抱歉,增添了你的麻煩,請你喝杯咖啡」?? 只是,這話一說,怎麼覺得怪怪。若是我收到了這樣的咖啡,我的心情似乎不會太好,讓我不斷想起這種「道歉咖啡」。

---

記得很年輕時,某男借給我一個鏡頭,我那時功課很忙,一直沒有還。後來他打電話來跟我說,他需要這顆鏡頭,希望我早個時間還給他。我當時帶著滿滿的歉意,買了兩個小蛋糕,連同鏡頭一起送還給他,表達我的歉意。碰到面時,發現他臉很臭,除了看鏡頭之外,頭也沒抬起來看我。冷冷地跟我說:「我不會吃的,你拿走吧。你不拿走,我也會把它丟掉」。我覺得好尷尬,只好默默地拿著蛋糕,離開。然後,我就把蛋糕丟進人行道的垃圾桶。

---

 後來,我把咖啡拿給同事A,我對她說,「因為我的疏失,增添妳的工作。我實在得好好感謝你幫忙。謝謝!」同事A笑著說,「沒關係啦~這本來就是我的工作~謝謝」

---

 我的心情,還有同事的心情,似乎都逆轉了過來。

---

我從小老師身上,看到一個很像自己的身影。而她,讓我明白,我有時過於客氣、細膩的道歉或感到失禮,其實是不必要的。 與其在道歉之中,希望被原諒、接納,有著更多的患得患失。倒不如自己先接納自己的不完美,然後,彌補、或抱著感謝的心情向前走,身邊的人,也會跟著輕盈起來。

---

謝謝你,小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