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20897_974480065900871_1930534877_n  

這篇有點是個開箱文,只是這個箱,是去年12月就來的。故事是發生在去年,我的iphone3GS已經到了無法拍照、容量(8G)太小的地步了。iphone6已經上市,但外型及功能並沒有打動我。既然如此,就放寬準備,看看其他的品牌。有次跟同學討論了這個問題,他推薦了 Jolla。我以為是西班牙發音,開心地唸(hola),結果被白眼,是芬蘭發音(yola)。

它是由曾經研發Nokia的團隊自行創立的公司,是自已研發的系統,是Sailfish OS。一開始,會擔心,有些常用的功能會因為app的缺乏而無法使用,但心想其實我也用不到什麼特別的。發售的地區是以北歐及西歐為主,去年九月後才進入印度及香港市場。要支持小眾的研究團隊嗎? 想了一陣子後,我同學提到,他朋友正要從芬蘭回來,立刻可拿到手機。一聽到,就立刻下單了。

剛開始使用的前一周,有點手足無措。一個被IOS慣壞的人,要建立新的使用習慣真的要一些時間。但,整體的設計都很優美,握在手中,感覺很有質感。

平常很少接觸到北歐設計的我,開始讚嘆極簡、人性的美學。例如,選定桌面照片之後,可以設計自己喜歡的音樂,甚至整個手機的色調會隨之改變。又,有次我搭公車時戴耳機,因為四周很吵,不自覺地加大了音量,結果畫面就出現了一段提醒「過大音量會傷害耳朵健康」的文字。在自行研發app的部份,也是相當注重美感,但如有一個app叫 Friends,其實就是FB的美化版。

當然也有它不太方便的地方,比如正因為它是在發展中的手機,自行研發的app仍然很少,有些在轉換時,並無法使用,例如注音輸入法始終無法使用,只好一直寫寫寫。或是會退閃。

硬體方面,有三種殼(the other half),按裝之後,會有三種不同的桌面及音樂,據說,這是為未來作鍵盤作伏筆。我很愛藍色,所以也敗了一個Aloe。(剛查了一下,黑及橘竟然下架了,又上了萊姆及粉紅的春夏款,嗚~~~)另外,芬蘭公司真的很愛玩材質,運用木頭來作保護殼、用紙來做手機套,而且價格非凡,卻也買不到了...去年底,這家公司開始募資要做Tablet,不知道何時會上市。

10807988_974479892567555_605392470_n  

雖然它曾被我遺失過一次,失而復得,更珍惜,希望它可以乖乖地,繼續帶給我美麗的驚嘆,陪我悠遊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