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愛的珍妮佛:

記得有一年,我告訴你,我的表弟在相親時求婚,二個星期後訂婚,一個月後結婚,你相當不可思議的表情。

那是在我姑丈的強勢安排下,希望表弟不要再花花世界浮沉,回來美濃,把家撐起來,作一個農夫。

四十年前,閩南人與客家人不太相通,爺爺看到姑姑(在二十歲時)一心想嫁姑丈,還請了精明的叔公,從嘉義搭車來這裡打聽姑丈的為人。後來,他們就一路相伴,姑姑在傳統的美濃村落,待奉公婆,成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忙內忙外的農婦。

從小,就記得姑丈為人正派,勤奮嚴謹,在言談之間,總有幾份自信,坦坦蕩蕩。從事農業工作是相當的用心,帶領著美濃產銷班的農民們,減少藥量,調整耕作方法,經由開農藥行(後來改為植物醫院),跟農民們溝通觀念。

但,人生終於到來快要退休的時候,發現了大腸癌,在他仙逝之前幾周,客家新聞還特別去採訪他,雖然這並不是他跟姑姑第一次上報紙及媒體,但阿爸說,接到姑姑特別打來通知要看新聞的電話,還是有些感動。

哥說,姑丈當時雖然呼吸不太順了,但態度仍然相當樂觀,意志堅定。他說,回想人生這段旅程,他盼望、計畫、期待的事情,都一一完成了,最終都是要走這一段,只是早與晚。

這周日,我們兄弟姐妹難得一起出門,開心地談著天,說長說短。四人在高雄相見後,到美濃給姑丈上香。車子一路到了接近熟悉的圳溝,巷弄已經搭起了帆布。

前一天才跟T在講這件事,本能說出「I am Sorry」,是因為覺得這個比「節哀」讓人感覺更empathy. 但面對姑姑,我卻什麼也說不出來,只說了,我們來了,然後,大大地抱住她。

婚禮,不見得遇到這麼多親友,但喪禮卻是。表弟的姐姐們及姐夫們,幫忙著裡裡外外,而他,也慢慢像姑丈年輕時的樣子,一切,如姑丈所願,這一家子這麼大,感情甚好,姑姑也有人照顧。

回台北的路上,我在想人生。眼睛閉上的那一刻,我是否也會像姑丈一樣:雖然有點遺憾,但一切如己所願了呢?

 

我想要離開台北,但有大片天空,房子不高,空氣有點緩慢的地方。

 

禮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