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06 12.50.27

  

在宜蘭代課二個月的生活,在明天就要正式結束了,我已經打包好了家當,等著明天跟同事們再喝一次辦公室咖啡,然後,等爸爸媽媽來接我。

三月中,我開始代課的生活,終於不再綁在家裡,有點膽怯地向外界接觸,向陌生的學校詢問工作的機會。所幸,一開始的三個星期短期代課還算過關,畢竟前一回站上講台已是相當久遠的事了。重新當個完全的新人,陌生的環境,心裡沒有太大的負擔。而面對學生,我也不再像當年這麼膽怯怯,而在意被學生喜愛與否的情緒拉扯也不大。

沒多久,接到宜蘭學長的電話,因為同事產假,需要二個月的代課。我思考了一周>< 原本答應要做的花東的工作案停了下來,而且,教甄考季之前,有練習的機會是很好的。此外,有獨立的生活空間也是我很期待的。說了這麼多正向的理由,而讓我裹足不前的,卻是我心裡的陰影,我害怕那十年未見的同事們,如何看待一個曾經正職的工作者,現在僅是從代課工作做起。這麼多年的物換星移,人事已非,我的心,是否受得了。最後,我還是決定要來宜蘭二個月。

要出發來找房子的前一晚,阿爸說了蠻重的話。我還蠻難過的,不過,至少,這樣最重的話,阿爸已經講了,就算別人再怎麼說,我心裡也有底了。把自己歸零,應該可以了吧!

前方,好像是一條療癒的道路在等著。

搬來宜蘭,我住進一個三房的公寓,有二個樓友,共用客廳及廚房。從我房間可以看到雪山,晴天時從客廳看得到龜山島。空氣流動得快,透光度也很好。出門及回家都可以看到山景。在這裡所經驗的生活,跟當年的小房間,完全不同啊。現在回頭看,第一次外宿,不懂得怎樣的生活環境適合自己,也難怪那時心情總是不好啊~

在宜蘭的生活很規律、簡單。上課的日子,我約七點半到校,五點半才會離開,大概是以前坐辦公室習慣,總是覺得應該要都在學校,可以讀書上網也好。晚上若不是早早就去睡,有時下班後會到誠品去看看書,採買時蔬及水果等等。每天早晚飯都自己準備,既可放鬆又可以掌握食物味道。金牛座,果然很愛吃。

因為是高三的教材,花蠻多時間在準備進度及複習,還要隨時回答學生天外飛來的問題。另外,每個班的氣氛及習慣不同,幸好有同事們提醒,慢慢就進入狀況了。教學工作還蠻快上手的,也有時間同時準備教甄。

雖然我安份地在我生活中,認真面對我的選擇。但偶爾還是會現實給被衝擊到。比如,看到一直留守在這裡的同事,同事盛情地帶我去看她的家人,或是自己設計的房子。因為起了比較心,還有一點不自覺地責難自己的沒有定性或長遠的思考等等,心情就會起起落落一些。

我也是可以擁有這些吧,只是比較慢而已。

隨著高三生的畢業典禮結束,我的工作也算完成了。收拾著書桌上的書本及學生寫的卡片,我也跟著他們腳步,也要離開了。當年的離開,唯一的遺憾是沒有帶著他們走到最後一段。這次,我搭著這個順風車,趕上了最後一小階段,算是稍稍了了心願。

我真的很感謝在這裡的一小群有很深情誼的朋友們,給我這個機會,獨立的生活,讓我有自在安靜的時間跟空間,可以重新面對心裡的小黑洞。而他們所形成一個很安全的網,讓我不害怕地退去武裝,真正地表達與溝通自己的想法,接受自己的樣子。在工作中,分享生活快樂及疑問,思考解決問題。

為何為一直忘不了這裡呢? 我想是第一個工作地方,就跟第一次談戀愛般,有著無與倫比的青春記憶,還有那麼一點點的遺憾吧。

藍衫女孩,我畢業了喔,再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