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記得是在Hana喝完下午茶之後,跟afra及Joanne兩位美女媽媽及可愛的小孩一起逛某大購物中心時,看到了一個縫紉課程。我於是拿了DM,當時衡量了自己身體的狀況,決定九月中過後再開始上課,另外就是邀請我的姐姐及可愛美也加入了女紅的行列。沒多久,也聽到了另一個同事及一個學妹,也不約而同地報名了。大家真有默契。

雖然我娘是做衣服的縫紉高手,我們小時候很多的衣服都出自她的雙手,但我們只學到的,只有一點點修改褲管的能力,其他的縫紉知識是來自於高中家政課。但製作布包與做衣服又是不同的技術,唯一相同的,是要使用縫紉機。關於這個,我還有一點點概念,因為以前用娘的嫁妝縫紉機有玩過,但科枝日新月異,一切都是很自動化且電腦化,就不知道它是長怎麼樣子。不過,沒關係,原理應該相同,何況有老師在,就靠她了。

這家店主要是在賣縫紉機,然後借由課程的方式,也賣些周邊的產品,例如布、線、縫紉工具及配件等。最基本的課程是三種不同的作品:(A)護照本、(B)化妝包及(C)肩背包。我們一開始就先選了四種布,分別是主色、素色、圓點及條紋布。

DSC00272.JPG 

(這是我的選布)

接下來是四堂課程,除了A是可以一堂課(約2小時)即完成,另外B與C大約花了一堂半的時間(約3~4小時),如果沒有老師,我想時間會更久。XD

<製作A的心得>

這是我第一堂課,由於太久沒有動腦,一下子無法進入狀況。一開始熟悉超級高檔的縫紉機,狀況還可以,因為前一次有來試做過面紙包,所以功能及各種按鍵大致可以掌握。接下來就是比較忙亂的部份,由於我的動作比較慢,無法同時接受老師的解釋、講義及姐妹們幫忙,往往是接到明確指令之後就是「好,就這樣縺」,結果也是出現把左右布縫相反,或是把不該縫的都縫死了等等的狀況。基本上,我的A作品跟正常版的樣子有點不一樣,因為我左右縫反了XD,成為是一個要用左手開的護照包。姐姐說,你怎麼連照步驟縫個東西,也會跟別人不同 ><。也還不錯啊,挺好的。

DSC00675.JPG  

<製作B的心得>

這個是一個小的化妝包,主要是學習如何將平面轉為立體,另外還有處理手把這個困難的部份。事先,先把布料都剪好之後,我會到家附近的一家手工藝品店買些可能用的到小配件,除了價錢比較合理之外,選擇性也變多了,當然,我也跟老闆娘變成了好朋友XD。接下來上課的時候,我也似乎就比較連入狀況,主要是我自己會先確認一下講義的平面圖,將成品的樣子先記得,然後拆解還原到每一個步驟的小平面示意圖,然後再跟老師跟姐妹們確認一下,終於覺得自己不是機器人了!! 姐妹們也會提醒要注意的細節,例如可愛美就一直強調「手把的部份一定要對齊,是很齊的那種!」,一開始以為「已經夠齊了」,沒想到一縫起來,一整個失敗。所以,不只要備布過程要精準(表布的部份啦!!),縫的時候也要手、腳、眼、心並用,不然,就是會不自覺一直處於拆線的狀況。

DSC00676.JPG 

<製作C的心得>

接下來的這個肩背包,是一整個在大趕工的狀況進行的。整個構造繁複很多,加上體積較大,所有的布料的面積也很大,整個布料的厚度也增加不少,很怕三腳貓的工夫一下子就大露餡了,拆拆縫縫是反覆出現。不過,或許是已經有了前面縫紉的經驗,不再是以超級緩慢地速度進行。但還是有程度的差別的,我的縫車聲如果是「答-答-答-答-答-答-答-答-答」,那果斷的姐姐及巧手可愛美的縫車聲「答答答答答答答答答」飛快地進行。是的,我一路趕,終於在最後要關店門的時候,跟他們同時完成了。

DSC00680.JPG 

<完工心得>

這個活動比我原本想的有趣的多,很專注地進行縫紉這件事,很快樂。

可愛美還把剩下的布做了二個零錢包,超級可愛。而姐姐開始想要買一台簡單的縫紉機,好可以幫先生修改衣服之外,也可以自己做做小東西。至於我,我在前一陣子整理衣服時,把一些還不錯的布給留了下來,當時也不知道要幹麻,現在好像也可以拿出來用用了。至於下一個新的作品何時會出現呢?  等我想到要做些什麼吧!!

DSC0068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