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珊珊,要不要一起參加花東賽?」
「啊?!」

中午時分,正在與郵局的辦事伯伯「溝通協調」中,
接到來自熱情小貓的電話…我看著台北的天空,卻好像是看到了台東的大海…

走回辦公室…一直在思考…該不該去呢?

小貓冠夫一直對於我的體力相當有信心,曾經鼓勵我一起騎單車到七彩湖,
還特別轉寄了「第一次騎單車,就來到七彩湖」的網路小短文。
去年的花東賽,正值我出差到澎湖;今年雖然沒有碰上出差,但工作之忙碌,也是超恐怖…

在同事的鼓勵之下,就決定要參加了~
遠在新竹的小貓冠夫,非常熱情又開心地傳授我許多關於單車的知識。

從報名到出發,中間也只有一個月…
我一直沒有正視究竟要騎多遠的路,只知道是台11線去,台9線回,
滿腦子都是白天認真工作,平常晚上也乖乖上課,祈禱周未不要下雨,才有時間可以練車。

<>功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這話說得真是太好了…可是…我連「器」都沒有啊~
冠夫幫我借到了曾經隨李亦斌環繞全台的單車,只可惜車架太大,無法很順利的騎。
老頭的單車車架跟小貓的單車車架相當,於是又麻煩他把單車跟我交換。
有了單車還不夠,為了要長時間騎乘,車衣與車褲是必要的。

我聯絡上專業級選手的小花,商借了車衣褲,還介紹了一家不錯的單車店,買了一個相當不錯的手套。
「這個水壺是學長要給你的」「啊?」「他希望你騎完這次,就可以開始增加其他的配備啦~」
小花跟學長的相識,把我「地理系」與「國樂團」兩個交誼圈給完整串連起來…
世界…某種程度來說…實在是太小了…

<>一二三四五六七,單車練習去<>

時間很有限的情況下,我自己試著練騎過兩次,
一次是在自家附近的巷子內穿梭,一次是傍晚時分,從重陽橋下的河堤開始,沿著二重疏洪道騎。
當我騎到蘆洲,即二重疏洪道與淡水河相接的地方,整個關渡大橋不偏不倚地,就出現在面前。
「這裡看落日,一定超美~」

後來,有二次的「騎看看」團練,一次是從我家開始,上到陽明山竹子湖;
一次是從小貓家,繞到石碇再回來。

每一次的練習,都讓我覺得不可思議,一次又一次超過我的想像。

我每天都會看著陽明山紗帽山,那是高高的山,離我很遠啊…
可是,當每五十公尺緩緩上升,小小休息,又向下一個五十公尺努力踩踏,
我們就超過了原先預期,來到了竹湖國小前的瞭望台…
我看著我家的方向,開心地打電話給一早就覺得女兒一定是瘋了才要騎單車上陽明山的爸爸。

第二次的練習,從北宜公路出發,上升到小格頭附近之後,
下滑到石碇,回頭吃了深坑豆腐才回家。
北宜公路車輛比仰德大道少得多,沿途有樹蔭、鳥鳴還有北勢溪在側,真是舒適。
到了至高點,遠眺群山,還可以看到北宜高速公路…真美~
隨後滑到了石碇,在街上的便利商店補充飲料,
我看著高聳在上方的北宜高速公路,
想起「石碇的夏天」裡,對於交通的快速與山城的緩慢,已經慢慢相互錯動了吧?

一路上,有很多人騎單車的人,熱情的外國人也不少,相互打氣…

<>出發啦~<>

小花在賽前特別提醒我,至少要有一天騎一百公里的經驗值比較能享受花東長程騎乘的樂趣,
然而,四次的練習總時數可能還碰不到100公里,對於「我究竟可以騎多久」,下了一個很大的問號?

一連出差了三天之後,我期待著到花東玩耍。
不過,相對於其他三位司機而言,我只能當導覽小姐地解說四周風光。
(真的有「澳花」這個地方啊~我沒亂講啊~)

當我真正看到所有選手的時候,似乎才開始緊張…
大家似乎都是有備而來,專業的衣著及配備,神情都特別認真…
槍聲一響,大家都衝出去了…

「大家都好快喔~」

第一個長坡是翻過海岸山脈,幸好有二次團練的經驗,一下子就過去了。
接下來是進水漣大海灣前的上坡,可就有點苦了…
滑下水漣市區,就看到大城堡般的學校迎接著我,去年也來過這個地方喔~
趁著衝速還夠,加緊衝向下一個上坡,快速換檔,果然省了不少力…

這時,只剩小貓跟我兩個相依為命,一路跟同樣遠遠落後的同伴們,有一句沒一句地搭腔,相互鼓勵。
路過「吉谷樂」民宿後,我有信心可以克服牛山這隻大怪物,只要「收容車不要出現啊~」我心中一直os...

「拐個彎,就要下磯碕了」根據小貓說法,我們一口氣就把200公尺給下光光了~
接著,是一大段平路,還有海風…但沒想到,我們前進速度太慢,已被後方的雨雲給追上了。

一直到了長虹橋,我才意識到已經快到了北迴歸線,加上遠方的警鳴聲,我想,競賽組快到了。
小貓在進入北迴歸線時,翻車跌倒,真是非常驚嚇,
所幸有安全帽,人車平安…(有酷伯一下子就把歪掉的龍頭弄好了~)
能目睹競賽組以時速四五十的速度逛飆而去,而一旁的人熱情地大叫鼓舞,各車隊的補給車緊跟在後,
好精彩喔…

一路上跟小貓併騎,她還不忘跟我介紹單車界的經典賽事-環法, 我想應該比這個更刺激喔~今年一定也要注意一下:D

到了長濱,我們已經進入台東了…而我們也全身都濕透了。
我打了電話回家報平安,正在池上玩耍的五叔,也打電話來,嘲笑瘋狂的小姪女~:p

吃過午飯後,又再度上路了…
雨似乎沒有要停的意思,看來可是不好騎了:(
中間錯過了補給站,一路地緩慢前進。老頭一開始跟著我們,後來也就揚長而去了…
直到進了成功鎮,我的補給品也快沒了…又不見收容車…
一想到還有近五十公里才會進台東,心裡冒出「叫叔叔來解救啊~」的喪氣想法來。

當我穿過那條,通過小嬸婆家,以及小時候常去看漁穫叫賣的「成功漁港」的路,
心想…接下來真的要努力地騎到都歷了呢…
才說服完自己沒多久,收容車就出現了… :p

原以為還可以下來騎,沒想到,就這樣進了台東市…
我們也看到很多堅持下去的人,就這樣完成了170公里。

為什麼都沒有提到冠夫呢?
因為領隊兼老闆打理好我們的車況及安全後,一路遙遙領先地飆到台東去啦~

五叔聽到我們已經到了娜魯灣,就從關山衝了回來,帶著大家一起去吃米巴奈…
他真是超開心,表現專屬五叔的鄉土搞笑特質。
五叔說,他最記得是我國中要去上學的時候,牽著單車,然後說「阿叔,我要去上學了」的話。
現在,我竟然就從花蓮騎單車來台東看他啦:p (中間有一段是搭車啦:p)

晚上,我跑去泡了溫泉才回來睡,不過,一翻身還是被痠痛給疼醒,
迷迷糊糊,天未亮就醒了,外頭的雨很大…風也不小…
儘管著衣完成,最後,還是決定要搭火車回花蓮…

我們搭著平快車,整個車廂就只有我們,談著天,偶爾看到台九線上奮力踩踏的騎士,真是欽佩。
花東縱谷的稻苗都長長了,綠油油的一片,隨著風起伏著。
最後大家各自佔一區,就昏睡了起來。因為是平快,每一站都有停,很多小站都是第一次看到,很有趣。

到達花蓮時,我們又把單車給組裝了起來,又成為火車站前的焦點。:p
我們找到了一家很好吃的燒烤店,大快朵頤一番…
也到東華大學玩了卡卡頌才出發回台北。

雖然隔天仍要上班,但精神超好…
真的很開心,有這麼一趟好玩的旅程。


<>感恩啊~<>

感謝學長跟小花熱情地贊助及鼓勵,李亦斌願意借出愛駒,
五叔招待阿美族美食,還挖出存放了二年桑葚酒,
老頭幫忙背了我跟小貓一大堆有的沒有的東西(好像也沒用到什麼:P)
最後,要大大感謝小貓冠夫的細心安排啦~ 我們終於實現一起騎單車的夢…
雖然美國沒有花東賽,三缺一的「騎看看」可以在騎單車互訪啦…

至於我啊…也會在台灣開心騎單車的喔~^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