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closer中,女主角辦了一個名為stranger的攝影展,
女孩一時間的悲憤複雜的表情,在她連續急按快門之下,留下了最明顯的影像。

那個畫面,代表著什麼? 是女孩? 是瞬間的情緒?
女孩生氣地說:「那是攝影者要的東西。」
(明確的句子我已經忘記了...記性不太好~ 應該要再看一次~:P )

創作,多是有作者的想法。然而,文本既生,作者己死。
詮釋,都是解讀的人,基於自己的經驗,慢慢形成的。

我很喜歡拍照,一開始是因為覺得可以在有限的框框,呈現我喜歡的畫面。
記得第一次用數位相機時,看到成品的時候,
發了瘋地抱怨,這個色度偏差得太厲害了,怎麽可以跟單眼相機拍的正片比呢~
同學說,其實,用相機照片拍出來的東西,都是跟真實有點落差。
只是,數位相機立刻告訴你,作品跟真實的落差。
你之所以,不覺得正片有這樣的落差,只是因為你忘記了真實的顏色應該是怎樣的。

當一切都無法逼近真實的時候,我休息了好一陣子拿起相機拍照的日子。

真實的意義是什麼? 瞭解它...逼近它...又有何意義呢?

或許,作者的意念也不盡然被完整解讀成功。或許,作者並沒有什麼意圖。
重要的是,照片平實呈現的表情,都是值得印記的瞬間,只是對每個人的深度不同吧...
雖然,不代表完整的真實。但,相對於人的思緒瞬息萬變,照片反而始終如一。

照片像是一個時間的凝結,像是人們為了對抗時間流逝,又要記憶時間所產生的。
雖然已經是好久好久的照片,它都能瞬間帶著我們回到那個時間點。
在原有的記憶中,添加了新的記憶。或者,平復現在的情緒。
照片真是很詭異的東西,好像具有某一種跨越時空的能力。

當然,後來我又開始發瘋地亂拍,管他亂七八糟地拍。
明白了「記錄」是一種「再現」,跟真實保有一定落差後。
凡是看到美景一定是用雙眼好好地用力記在腦海裡面,沒有什麼比親眼看到的更真實了。

我也會遺憾,怎麽眼前的美景沒有辦法如實地給心愛的人一同分享。
後來,我也想開了。

我現在眼前看到的美景,是我所獨有的。
我會跟你一同看的,將是下一個更美的風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2005 Movie
    全站熱搜

    Gi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