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71788_10152673029372882_7071803158839519853_n    

這次借用本丸的淡定作為標題,想說說最近發生的一些小事。

前一陣子學生正在準備健康操比賽,班級之間總有競爭,抄襲點子的風聲不斷。班上同學很早就開始設計服裝,但知道點子被偷走時,他們生氣的不得了。問題是,教室是開放空間,跑班時,自然是很容易被其他班看到。我的反應是很淡定,認為這並非比賽致勝的唯一關鍵,還有其他可以努力的部份。但他們的反應仍然很大,而我認為,我們無法做到完全保密,自然要接受這個風險。

此時,同學說:老師,你感覺好像是別班的人,竟然沒有幫我們講話。

我沒有意識到,這樣的想法,帶給對方的,是這樣的感受。學生在意的是陪伴的情緒,但我的情緒,除了有時的焦慮比較惱人之外,不太會有其他的。應該是說,我不太會處理其他情緒,以致於最常表達的平淡。這跟我的個性也很有關係,我總是快速地跳過,以致於感覺是相當冷漠接受現況,歸因於自己,然後再想下一步怎麼做。現在想起來,還頗像機器人哈(可是,現代都有AI了!!!)。

最近也常常掉東西,從悠游卡、金飾項鍊、提款卡、手錶、耳環....一度懷疑是否已經到中老期,重點是,我並沒有失望,也沒有難過。只有覺得一點可惜,就冷靜地重辦、試著忘記它的重要性,繼續生活。這樣的淡定,也許是因為認清:對於失去,情緒拉扯是無濟於事,快速地前進,度過生活中的不方便。

若有說什麼焦慮,應該是來自於人際關係吧。我發現,自己不太會處理人與人的關係,而感覺到壓力。現在的工作,比起過去,關係多而多元,更加重了我的焦慮。我一開始對學生的關係拉得很遠,不希望他們太親近我。但慢慢地,了解個性之後,學生開始變得熱情,也會主動親近,我反而不太會接招(或說,接得自在漂亮)。這是一種隱形的壓力。也許當我心中的尺有拿穩了,才能游刃有餘吧。(趕快找尺啊~ 不要再窮慌張了啊~)

面對人的問題,都會不自覺地回到自己的個性來。這真的是「每天都是新的練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