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到伊斯坦堡,我們回到一開始住的那家民宿,這回是住在地下室,
我們的上方有個窗戶,半夜會聽到外頭的講話聲,有時會滴水下來,
跟minn商量一下,決定在這個旅程的最後一晚,找個飯店來住住,
在屋頂上好好地用一餐,看一看這個歐亞之交,然後再回家。

我們首先是到Blue Cami,把頭巾戴上,脫了鞋才進去,地毯真是柔軟。
觀光客人潮非常多,我們沒多久就出來了。
我正在拍藍色瓷磚的時候, 有兩個土耳其姐妹(我猜),走到我面前,一直跟我說話,又微笑,
然而,我什麼也聽不懂,也只是微笑。
走出來外頭,minn也幫忙想要溝通,但仍然是一直看著我,微笑…
最後,我就跟她們合照之後,她們就開心地離開了。
一路上,我們常會遇到土人要跟我們合照,有時是媽媽幫小孩跟我們合照,
有時是拿起手機,站在我們身邊,自拍了起來。
最後才知道,原來,他們喜歡我們東方「小眼睛」的樣子XD
      
Sophia Cami 雖然在對面,但今天並不開放,於是我們就去看了另一個景點。
是地下的水道,在羅馬時期所興建,有相當多的柱子。

我們在伊斯坦堡走動時,遇到一個台灣到土耳其實習的醫學院學生。
他一路揹著帳篷,在土耳其境內遊玩了十天。相對於他,我們實在太奢華了。
遇到我們那天,他把講了一個月沒講到的中文,一口氣講完,
我們找了一家百年的點心店,在不斷有土耳其人走動的小店內,開心地談天,是一個很難得的經驗啊~

另外一個講中文的機會,是在香料市集裡。
我們正在想要買軟糖,就聽到有人在說,這裡有人會說中文啊。
後來就走來了一個講話字正腔圓的中國人,身邊站了兩個土耳其人,也是講得很順的中文。
原來,他們都在上海唸大學二年級。
趁著暑假,中國人跟著兩個土耳其同學一起回來,順便將土西及土東一次玩透。
我問了一些土東的狀況,女生的頭巾是時時得戴著,果真是比較緊張一點。
其中有一個土耳其人跟Wuu sir長得超像,忘了跟他拍張照,真是可惜。 

最後一天晚上,我們難得有舒服的地方,就想早點回到飯店休息。
一夜好眠之後,清晨的頂樓早餐真是相當的棒。在歐洲的這邊,看閃閃發亮的亞洲那邊。
雖然飯店有提供接送,但實在是太貴了(9TL ),我們決定用1.5TL搭Metro到機場。
在等候出關的時候,我們看到一個爸爸背著大包包,手牽著另一個背著大包包的小孩。
這個組合在一大堆年輕背包客當中,顯得相當特別。
我覺得這個畫面超美的。

一路由伊斯坦堡、杜拜、新加坡回到台北,我都睡不著,一直在看電影,超好看。
以為超完美的行程,竟然最後在新加坡海關踢到了鐵板。
因為在杜拜的duty free買了一瓶酒,以至於無法在新加坡轉機時帶上機,
海關人員必須把它丟了。雖然,一直澄清這不是我的問題,但是…
我卻想到家人聽到一定會認為是我不小心才造成這種結果而受到責備(這種事常常發生在我身上)。 
雖然明明知道沒有人會怪我,忍不住還是哭了。
完全忘記,平安回來就是最好結局了。

----------------------------------------------------------------------------------------------
Minn是個很好的旅伴,耐心且細心,對於事物很有好奇心。
相較於我,他個性比較沉穩。看待這個世界,沒有既定的框架。也很隨遇而安。
我則是比較緊張,關於位置,關於等會兒要到的地方,
常翻開書去找眼前的世界在哪裡的位置,訝異現在所站的地方是在地中海或是歐洲,
但Minn是用眼睛及身體去感受,不會被空間的位向給抽離出來。
因為沒有遠近的概念,所以在每個地點的轉換,都像是在地生活。
她會提醒我太過緊張,也會讓我一個人面對其實沒有什麼大不了的新發現。
從她的身上,我也看到了自己的反應,一個總是處理恐懼多於事件本身的困難的人。

在旅行當中,我瞭解到,就算整個世界大多數人講得都是聽不懂的話,是一點也沒關係。
我跟Minn覺得這樣的世界好簡單,很多聲音都可以不要在意,也跟我們沒有關係,
雖然很吵,但其實很安靜。
最重要的是,你想要溝通的人,是否可以完全瞭解你的意思,這樣就非常足夠了。 
這點對於總是在意多數人想法的我來說,是一個很重要的體會啊。

我記得,回到桃園機場,突然聽懂身邊的人講電話的內容,有種奇妙的感覺,
這也表示,我回到熟悉的生活圈了。
在我離開台灣的二個星期當中,姐夫來家裡提親,也訂了婚期。
我家在平靜了七年後,終於要辦喜事了,開始一小段混亂的日子,但還算開心。
----------------------------------------------------------------------------------------------

其實原本已經想要放棄土耳其小記5,因為已經拖了半年了。XD

不過,今天從師大走回辦公室的路上,
回想起老師告訴我,她眼中的我,是那個很知道自己要什麼的女生,因為土國旅行的心情分享。

我有些傻住。然後努力回想,那時是什麼心情與想法呢…
因為,回到現實的我,還是很茫然。

不自覺又想起在旅行時候,在異地跟旅伴相處十五天,奔走不同的城市,
面對未知時,心裡的轉折,一些些的放下,還有很多很多的思念相伴。
現在想起來,還是好珍貴。
(完)

Istanbul@Turke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