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3-86

多美尼最愛的餐館,是一家日本餐館。當我走進這家店的時候,我好像走進有瞬間回到2006的京都的感覺。店裡的布置有著道地的日本味,桌上立有小小的屏風,給不同桌的客人有一定的私密感。

老闆一出來看到我,就是一大串的日文。我緊張地用日文回答 ,我不是日本人,是台灣人,只會說一點點的日文。他聽到我說從台灣來,從口袋拿出一張紙,畫了一個圖,上面寫 Changu,興奮地說,他的朋友們組成一個團隊,來台灣參加好多次的比賽,實在是非常刺激。第一次在外國人口中聽到「搶孤」,實在很親切。

我點了炸豬排咖哩,搭配鴨湯,加上老闆推薦的可爾必思。我不自覺地就拿起免洗木筷,掰開,然後用相互刷刷,把突出的木筷磨平一些。當我作完這個動作,一直狂笑。這個平常在這裡用不到,到在台灣相當平常的小動作,讓我好思念啊。接著一口一口吃著點來的食物,非常道地且美味。這應該是我吃過最好吃的炸豬排咖哩,僅次於那一家京都巷內的小店,老婆婆煮給我們吃的日本料理。

333-86-1  

多美尼指著鏡子上貼著一張紙,上面有個紅色圈的禁止標誌,文字寫的是中國共產黨。我以為是因為最近釣魚台事件才出現的。但多美尼說,這一直都在。老闆不歡迎中國人。

在國外的日子,讓我強烈地感受到與日本文化的強烈連結,食物文化、行為舉止、衣著習慣、居家形式,總是會在當中找到熟悉感。有時外顯到外國人都會看得出來,你一定不是來自中國的。有時會有些矛盾,對於中國文化了解這麼多,但生活中卻是與日本連結這麼深,深到其實都不需要強調,它就在那裡。台灣,你好難跟別人解釋,也不容易讓人懂。這就是台灣吧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333
    全站熱搜

    Gi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