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傳給我一首電影原聲帶,是Twilight的主題曲,
音樂本身是很祥和平靜,據說是劇情發展到最精采的時候出現的配樂。
我google了一下,才知道原來是跟吸血鬼有關的故事。
立刻想到巴黎.我愛你二十個愛情故事當中,吸血鬼愛上凡人美女的那段
也是最讓我會心一笑的故事,(因為,愛她,就是咬她一口!!!呵呵)
難道,我也愛上了吸血鬼了嗎?我愛上的,或許就是有點「黑色」的味道。

隔天上班,我赫然發現坐在一旁的K同事桌上,竟然出現了一本名為「Twilight」的小說。
「這也太巧了吧!」
原來是最近新書快訊也熱力強推這部風迷美國青少女的作品,讓她也忍不住買來看看。
這個話題還沒討論結束,「家中有女初長成」的H媽媽立刻加入陣容,
以「女兒等不及中譯本,直接從國外訂原文書(四本),靜靜沉浸在美好的氛圍裡」,再度印證此說法。
「到底是怎樣的故事呢?」我實在好奇,
K略略地提到,對於愛情的書寫,跟「閃閃發亮」是相當不同呢~
於是我猜想,現在的我讀來,恐怕無法跟高中生一樣地感動,一定是會有些距離啊~
「自從『那年』的十年後,她又出了『十年後』」,K轉身拿了續集給我,
她一講到江國香織的作品,我整個人興奮了起來。
又談了一下另一個日本作家吉本芭娜娜的作品也是很有趣。(註三)
我開心地領走了閃閃發光,一直期待下班時間快到。

「那年,我們愛得閃閃發亮」是江國香織的成名作品。
就是在還給辛波絲卡詩集的時候,K剛好提到有一本書的內容是在講有些複雜關係的故事,
一個憂鬱症的女子,嫁給了一個同志醫生,她與先生的情人也成為朋友,果然是不太簡單。
那時,我也是歡樂地領走了書。
在她的筆下,愛不是只是互相凝望而已,為了明天,後天,一起生活下去。細微的互動,來自於不讓對方受到委屈的心情。
簡單的描述文字中,讀者不經意地就會看到自己的曾經,頗為有趣。
我記得有一段笑子想要去找睦月,一路上不斷地慌張地想見他,(不知道算不算是憂鬱症發作了)
奔到了醫院,睦月見到了她,問她怎麼了啊,笑子回答,我要回去了…
這個莫名的橋段,我想,平撫內心混亂的聲音,遠遠比外頭的人情互動重要,
那是笑子想要見面的堅決,相遇就是完成了。

書名取自於入澤康夫的一首詩《閃閃發亮》:

掏出閃閃發亮的錢包
買了閃閃發亮的魚
也買了閃閃發亮的女人
買了閃閃發亮的魚
放進閃閃發亮的火鍋裡
閃閃發亮的女人擁有
閃閃發亮的鮮魚火鍋
拿著閃閃發亮找的零錢
和閃閃發亮的女人一起
帶著閃閃發亮的魚
帶著閃閃發亮的錢
走在閃閃發亮的夜路回家
看著閃閃發亮的星空
閃閃發亮的淚珠奪眶而出
閃閃發亮的女人哭了

只是,閃閃發亮的,是難以忘記?還是難以逼視呢?

幸好,我很晚才遇見江國香織,所以,不用等十年,就看到「十年後,我們愛得閃閃發亮」。(註一)
這是九個短篇故事所組成,是她年輕時候的作品,譯者認為其中有好幾篇,是一輩子只能寫一次的作品。
其文字的赤裸與犀利,讓她在譯完這本書前一晚,就體力內耗而發燒了…

我蠻喜歡「微溫的睡眠」,她對於晚霞認知的轉變,由一開始的討厭多彩與無法歸屬的時間,到後來喜歡上這個曖昧時間的從容。
「災難的始末」鑽牛角尖到無視於他人(即使是愛人)的存在,只想快速終結慌張與不安的。(就像J說的,「偷偷地自行結案」:p)
「拋物線」是久別重逢的朋友的對話,看似平常的哈拉,但過去的故事,好像就從語氣停頓的瞬間,就湧出來一般。
「深夜老婆洗衣精」是一個我還不太懂的故事,文字非常地少,卻很有想像空間,身為丈夫,總是瞭解怎麼處理老婆大人的問題,有趣。
還有「奇妙的地方」才是真正的續集。而且是我看到了快結束,才發現,然後再從頭把故事看過一次,有種被愚弄的感覺:p
啊~其他的,不能再說了…很怕隨便講就爆雷了~ <(_ _)>

隔天,我看K似乎沒睡好的樣子,問候了一下,自己也跟著說,「我也沒睡好」。
「怎麼回事?」「我就是看閃閃發亮啊~」
「你看幾篇啊?」「先看了二篇,半夜睡不著又看了二篇」
「看太多了啊………………」
沒多久,又聽到K在自言自語,「這麼巧,昨天才講到吉本芭娜娜,今天新書介紹就出現她的新作了(註二)」。
前晚才聽過twilight的音樂,隔天就看到小說;昨天剛好談到吉本,今天就有她新作訊息。「不會吧!!!!」

經過那晚「讀太多而睡不著」之後,我很有意志力地,就寢之前,完全漠視床旁的閃閃發亮,直接就關燈睡覺。
直到2008的最後一天,因為等著晚上跟推拿師約會(老毛病XD)的小小空檔,在星巴克把它看完了。
(譯者在翻譯完這本書,因為右手廢了,跑去跟復健師約會去了…)
(寫到這,突然覺得,巧合的事情變多,說穿也這也是很平常的事…唉…)

Twilight即將到手,期待一下俊美的吸血鬼:D


註一:
去年才看了Hero日劇,不用等六年,Hero電影版馬上就接著看,非常地流暢,
唯一無法感受到的,就是長時間等待後,一如往昔的那種珍惜心情啦。

註二:
與江國描寫(都會)日常生活的細微有些不同,吉本有不少的作品是跟出走到異地所發生的故事,我有看過一些,
「虹」裡頭所提到的大溪地有著檸檬色的鯊魚很吸引我,
最近的作品的取材是台灣,有機會也找來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