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3-76  

每周二的tutorial是討論目前的進度,周五是去市集。中間的時間就是找資料,推進度。有時,沒有進度的時候,就完全不想去tutorial,但我還是逼自己去,有時會有新的想法,有時會被安慰一些,覺得自已不會太無能。幾次下來,發現如果只是為了tutorial 而tutorial的話,對於自己的計畫是沒有幫助的。每個給看法及意見的人,都是只出現某半個小時,畢竟只有自己是最清楚全面的過程,能否往下走,熱情還是很關鍵的,等待是沒有用的(註)。有時我們的tutor沒有來,我們幾個人就自己互相的tutorial,義大利F在每一個人的project 報告之後都會想弄清楚,「什麼是你對於這個計畫的熱情??」

後來在自己作計畫的過程,每次想法卡住時,就會問自己二個件:第一,沒有卡住的想法,只有問錯了問題。於是就會再去用另一個方向來想想。第二就是熱情。在「做這個也可以、做那個也可以」的心態下,壓力一來的時候就完全潰散了,就成了「什麼都不行,看哪一個最可以在短時間內做完…」。但有熱情的時候,就會在堅持之下,有一些小小的妥協。與其tutor總是說「你要自己決定」的這個模糊字句,義大利F的話受用很多。

從愛丁堡回來之後就進入一種特殊的氣氛,完全無感於夏天的歡樂,生活中,只有project,睡很少,試很多,做也不多,刪刪改改很多,如果我是員工,以我的效率一定會被開除。最後一個星期,只記得好吃的餅乾及巧克力、水果,睡很少,時間很快,也很緊張。

搭車進城去印論文時,走在街上才有意識到原來自己還在倫敦,還在夏天的尾巴,殘奧還在進行,街上還是有很多好看的人,美麗的事物。論文交了的那個下午,坐在校園的一角,看著大草地奔跑及晒太陽的學生們,慢慢地享用午飯-法國麵包培根三明治(BTL)及Cuppociuno。突然發現,學校的大樹們,已經有枯黃的現象了。落葉知秋,夏天結束了。感覺這一年,就要結束了,不知覺,也開始在想聖誕節的市集,還有四點多就天黑的冬天。應該會一輩子都想念的吧。

接下來的二周會很刺激,加油!


註:記得之前工作的前輩曾跟我說過,每個老師都是來來去去,只有你是真正的掌門人,要負責任的人。有關這個部份,好像可以再寫一篇。:P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333
    全站熱搜

    Gi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