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3-49    

O同學喜歡當代藝術,喜歡這裡Brick Lane。她說,因為從宿舍搭overground很方便就到這裡了。她似乎是追逐著Goldsmiths的Fine Art前輩們,從南岸到北岸的這裡落腳,他們是1980sBritish Young Artist

我想,由南到北部的East end的地方,當然是便宜租金有關,但我想可能跟早期的East London Line有關。不如今天就來談談東倫敦的交通發展好了。:D (好像地理老師又上身了!!!)

File:East_london_railway_1915  

(East London Line From wikipedia)

East London Line 在 1870s興建,由南的New cross通到北的Shoreditch為止,過去火車為主的。當時還重新使用了在1820s年代興建完成的Thame Tunnel,據說這是世界第一個成功的通過河流的隧道,過去主要是人行與馬車通行的。即使是後來改為Underground的系統,這一條線,還是非常獨立地存在。直到二戰結束,倫敦地鐵快速的發展,這條線才開始跟其他的Underground有連結。在1999年 Jubilee Line Extension 跟這連結之前,往北到East End的Shoreditch,往西經過據說是絲路商品的終點銷售站-Spitialfield Market,再往西進入City區,Liverpool Railway Station就在不遠,應該是最主要進城的路線吧。 

其實我現在搭這條線,已經改名為Overground了,上回Afra來的時候,打開五年前的地鐵地圖,上面還標明著East London Line,我實在太驚訝了,才短短五年,城市的運輸模式有這麼大的不同。其實,Overground 是同時用了原有的火車路線再增加新的列車服務,一直到2010年才完成,形成了一以Zone 2、Zone 3的交通網。難怪,這麼新。相對於Underground,Overground 及DLR是地面的捷運系統,我有時也會跟Ming一樣的感覺,每次搭的時候,都會想家,因為好像台北捷運喔。

另外,離我家最近的是Jubilee Line。這原本只是服務西北區為主,最南到Green park(最近的景點是白金漢宮)為止。後來,隨著Duck Land 都市更新之後,成為僅次於傳統Bank區之外的最大金融區據點,所以對外的交通需要非常大,也有另外的說法是要發展一直貧窮且犯罪率很高的南岸以及東區,所以最終點拉到了Stratford (2012年奧運會場)。它的設計是月台有安全門的,有些車站設計也頗有現代設計感。在1999年開通後,也因為它,周邊的新式的建築不斷出現,像美國一樣廣大的購物中心及電影院也在這裡看得到。

記得要出國前,老師聽到我要到南倫敦來,就說那個地方啊,是都市邊緣的感覺,有點混亂,有點有趣。我大概可以想到是早期像三重一區的狀況,但等我來到這,仔細地看了,這裡已經沒有老師那時說那種可怕緊張的氣氛了。我眼前的東倫敦與南倫敦,是這十多年來,倫敦改變很大的地方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333 2012
    全站熱搜

    Gi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