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7120.JPG  

我不太常出門,生活圈維特的比較小。心裡面雖然會想著去台南或是台東走走,但雙腳就是裹在家。說起來很不好意思,過去一直住在哥哥家,其實對於爸媽姐弟的生活都不太了解,不只如此,對於房子的不熟悉,好多次都不小心把家人鎖在家...XD

剛從新加坡回來沒多久的弟弟,把辦公室的孔雀魚帶回來,將多年前哥哥及嫂嫂買的水族箱,重新組裝好,開始了養魚的工程。相對於我的沒有耐心的個性,弟弟則是非常的穩定地做他眼前的事,細心地觀察水溫、水草、土質、水質、換水量等的變化。隨著孔雀魚一個接著一個的懷孕又生了小魚,他還研究了一段時間,觀察水質酸鹼度對於魚兒性別的影響,我們還製作了各種的容器,一直在實驗。

後來,他跟弟妹在高雄的養殖場找到小小的玫瑰蝦及琉璃蝦,帶著牠們回到台北,又開始試著照顧牠們。由於蝦子對於環境因子的反應非常的敏感,幾經考慮之後,就把孔雀魚放到蓮花水盆內,讓他們開心地在陽台上享受自然的光與熱。而蝦子改住在室內的水族箱,小心地微調每一個環境因子。夏日最怕的就是高溫,有時我們也要幫忙注意,加放冰塊或保麗龍箱等,來降低溫度。然而,經過了這三個月,孔雀魚好幾代就這麼的長大,不只是數量大增,也出現在許多款式的美麗的尾鰭。至於蝦子,繁殖速度沒有魚兒這麼快,但也是有許多小小蝦正在長大中。

一開始,爸媽覺得這件事實在是太麻煩又浪費時間,但是現在,每天的養魚養蝦成為他們的情趣,看牠們自由自在地在水中游泳,真的很開心。其實,在整個過程當中,弟弟是每一天都在做一些調整及試驗,有時候,難免遇到它們死去的這件事。他覺得很難過,但也就促成他更仔細地觀察及調整,讓他們的生活環境更好。在這些的背後,其實有遠的想法在後面推動著。雖然還不到時候,但他在這個過程裡,讓他喜歡的事情,別人也可以參與,讓生活有些變化,很開心。

在他送給我及姐姐各一個小水族箱的時候,我開始感受到,我跟小魚兒們,要開始相互馴服了。一點一點,一天一天,剛出生不到0.5cm的小魚,如今有的已經長到了二公分多,還長出了紅尾巴。有些還在1cm大小,遲遲無法長大。正在考慮要來個分班教養,讓小小魚兒的食物不要再被大魚兒吃掉,好好長大。在看似沒有差別的日子之間,時間是過去了,但有形的累積是在默默進行,比如生命,在它們長大變美的時候,感到快樂。是啊,我被馴服了。

未見過我弟弟的張爸爸在最近一次的談話裡,建議我好好觀察弟弟實務的幸福態度。(是啊,有點妙喔~) 他希望他愛的人都很快樂,在生活中找到樂趣,努力營造一個自己喜歡的環境,來影響身邊的人。抱著讓一切變成更好的信念,一直在希望的大構想裡,觀察可以確切改變現況的關鍵,然後,就去嘗試。在知道完全的天馬行空是不可行之後,的確態度變得務實。但在務實裡,許多的天馬行空的可能,反而更有趣。

很巧喔,每次家裡開始養孔雀魚,家裡的成員就開始增加了。
真好,真好!!! 希望他們都平安長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2011
    全站熱搜

    Gi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