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4085.JPG    

Paris,從多年前讀到「第一次的巴黎」中,總覺得它是一個跟愛情有點關係的地方,而眼前所見的建築,多是白色的底色,與英國的磚紅不同,顯得明亮很多。等到自己跟著Juko在塞納河畔散步,微微的陽光,輕輕的風吹著柳樹,一對對的戀人,牽手微笑的時候,真的心裡會相信,這裡好浪漫。我想,四月的櫻花,應該也是大加分之所在吧。

The Seine    

第一天到達了巴黎北站之後,依據Juko給我的地圖,就搭了公車,找到她住的地方,下午進了城,到西堤島去看看。這裡是巴黎傳統的市中心,聖母院是第一個觀光景點,我們隨著人群進入之後,發現正在進行一些儀式,聲勢浩大,但我完全被彩繪的玻璃給迷惑了。出來之後,我們又散步到聖路易島,才要過橋,就離到遠遠的傳來愛蜜莉電影裡面會出現的手風琴聲(註1),沒錯啊~ 

  DSC03370.JPG   DSC03363.JPG   

我看到不少人在搭船遊河,心想應該也要來試試,於是,在離開巴黎之前,我查了一家有提供多種語言解說的船家,選在一個傍晚的時段來搭船,看白日與黑夜的二種景像,兩岸的景點:聖母院、奧塞美術館、巴黎鐵塔等,盡收眼底,實在非常的棒。

DSC04555.JPG DSC04588.JPG  

 

第二天,我們準備了一些三明治,來到位於南岸的植物園(Jardin des Plantes),走入大門之後,眼前是一大片的花園,二旁是長長的樹道,雖然還沒有發出葉子,但我想夏天一定是很非常的美。我們一整路都被綻放的櫻花及絕美的花卉配色給吸引了。大概從這個時候開始,我感受到法國人的「美感」威力,無論是顏色的搭配,形式的安排,不做作。

Cherry flowers  

如果有機會,我喜歡稍微看一下國外看植物園或動物園,大概是從2006年到大阪看海生館開始,不僅可以看到當地物種(在台灣很少看到),另外呈現的手法也會很不同。法國的植物園很有趣,是在一個大溫室裡,解說板用各種流線的形式,用色也很鮮豔(在一片綠當中,好看啊~),還會做些小模型,讓參觀的人可以更了解植物內部的構造。我覺得在熱帶植物區最有趣的是,它設立了一個三層樓的假山,而參觀者可透過不同樓層的山洞,看到高大的熱帶植物不同的部份。這一段說起來有點職業病來著,對於一個總是跟學生說,熱帶植物高可蔽天,有垂直分層結構。這是第一次不再是仰頭往上看,而是真的平行地看。好用心..... (可能是剛好吧,我又來了.... )  

DSC03576.JPG DSC03592.JPG DSC03588.JPG      

 

坐在樹下吃午飯時,我們得意地拿出超豪華的三明治,開心地吃著,靜靜地坐下來,看著眼前來來往往的人,覺得是從平面時尚雜誌中走出來的,衣著簡單,有型舒服。看著抱小孩或是餵奶的爸爸媽媽們也是如此。對了,戴眼鏡的漂亮女生也不少,這個是比較不同的。記得那個下午,我跟著Juko及她的留學生朋友們,一起去跳舞運動。回家的路上,我累到說不出話來,完全無法優雅地跟別人對話,只是呆呆的,一直到家。會這麼累,不是沒有原因,小紅來報到了。我回到家,Juko的M說,來巴黎,就好好休息,享受時間,不要急。休息到隔一天的下午三點,才有力氣出去走走。

DSC03610.JPG    

Le Marais 離龐畢度不遠,16世紀亨利四世在孚日廣場一帶興建宮殿,從此豪門貴族才跟隨著皇室移入法國大革命,讓這裡幾乎成為廢墟之地,直到後來工匠與猶太人的進駐,有活絡了起來。這裡的店家都很有趣,香水、有機保養品、家居用品、巧克力專賣店等等。我來到一家茶店,是Ming建議一定要來看看的Mariage Frères,我們參觀了一下這店,原來是十七世紀在亞洲地區經營茶葉進口的貿易法國,當時的茶箱還有寫著中國字,文件資料也是如此,也有許多不同薰香氣味的茶。這裡最有名的是櫻花茶,我是一整個被香氣所迷惑,不自覺地拿出歐元把它們都帶回家。另外,我們又去了一個私人大宅- Musée Carnavalet-History of Paris,完整記錄從史前迄今的Paris的城市發展,包括商家的招牌、人們的衣著等等,相當的生活性。只可惜太晚才來,好多沒看到就關門了。不過,我也看不懂法文,都是看著圖樣,想像。

巴黎鐵塔是一定要去看的,但建築博物館可也是無比的吸引我,相信比在DC建築博物館厲害。它就在夏佑宮,鐵塔的對面。常設展是一個完全是紅色底的牆面(註2),掛著法國各地著名或複製的建築門面、雕塑,蠻多是建堂的人物。大建築物搬不進來,小模型也很厲害的,還有將結構概念製成小小的玩具模型,給小朋友玩的小空間。花草常會作為柱子的裝飾,冷冷的,但在一旁,有一張活生生的照片讓你看,這些花草,不是無中生有來的。我另外還想去參加一個建築工作坊,不過是只開放給小學生,我偷看了這個工作坊的教室,超多積木與模型的,至於他們是怎麼的運用,我就只能想像了。另一個是生態城市的展區,整個弄成是熱帶雨林,也在這裡發現許多把自然帶到城市的個案。

DSC03871.JPG    

在這麼有知識的一個上午之後,下午到了鐵塔區,簡直就是一整個失心瘋了。原因無它,天氣突然轉好,巴黎鐵塔實在是太美了,美到我只想躺著看它。夏日會有更多的人在這躺著享受陽光,我等不到夏日,春天的十分鐘,我已經滿足了。

DSC04020.JPG    

除此之外,愛蜜莉的異想世界中的蒙馬特也是必須去的景點,尤其是the wall of I love you 以及Cafe des 2 Moulins,至於多到不行的博物館,我只選了Musée du Louvre 、Musée d'Orsay 及Musée des arts et métiers,一路走走走,拍拍拍。

DSC04214.JPG DSC04241.JPG    

最後要離開巴黎的時候,拉丁區還沒有去過,在郊區的華麗宮殿,也是無緣。但我覺得還好,因為我在每一個去過的地方,即使是不在旅遊書上的小地方,都覺得好棒。至於沒有去過的,有緣的話,就會再回來了。

註1: 好幾次在搭地鐵時,也會有人在車箱內演奏起來,手風琴、小提琴等來賺點小費。

註2: 我記得走進一個通往地下室的樓梯間時,整個紅色牆面所包圍著一種特殊詭異,我腦中竟然立即出現「紅色情迷」這四個大字... 這麼濃的紅,用得真的大膽。我喜歡。

DSC03903.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2011 Paris
    全站熱搜

    Gi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