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於毛毛蟲的害怕,應該是眾所皆知的吧。
每次走在山裡面,一定是戴著帽子,穿著長袖襯衫。
但被驚嚇,抱頭亂跑,花容失色,BK78人最知道~

然而,你愈害怕的,它就以不同的形式,不斷試鍊你的極限。

Helen擺了一盆天竺葵、非洲菫、火鶴以及九層塔在我位置後方的小窗台上,
加上我桌旁,大小不一的玻璃瓶裝養著的黃金葛們,
幫它們洗澡、加水、剪葉子是每天都要作的事。

但我有時也會懶惰,那他們就靠「天公水」過活。

一整個春天,天竺葵不停地開著花,無敵美艷的,
到了四月底,天竺葵花都謝了之後,葉子也就跟著枯黃,
原先不以為意,總是以為加了足夠的水,它就會活了過來,
等過了一個星期,我靜靜地觀察,發現枝椏上有絲狀物,
定神一看,竟然有小小的毛毛蟲,竟就大口地啃食…
葉的背面,有著許多黑色點點,是卵?還是屎呢?

一開始,我只敢把手伸出窗外,用竹片把毛毛蟲趕走,
但我趕走它們的速度,比他們長的速度還慢。

我同事們給我不同建議,比如說,把植物拿去洗洗,將蟲還有卵都洗掉就可以了。
另一個同事說,你把毛毛蟲趕走,沒有了食物,它怎麼能變蝴蝶呢?
當我告訴天竺葵的母親Helen天竺葵已經完全被毛毛蟲攻佔了,她說,那…把他丟垃圾桶好了...

雖然凡事一物剋一物,但我能為了蝴蝶,就讓天竺葵完全死去嗎?
而且,它要進垃圾桶的時間,應該也還沒到啊~
「再給它二個星期的時間」我跟Helen這樣說。

下定要救它的決心,我就鼓起了要對付毛毛蟲的勇氣。

某一天的中午,我把兩盆傷痕累累的天竺葵搬進辦公室,開始大規模的「追殺毛毛蟲」行動,
其實我心裡怕的要命,手也一直在抖,不小心把毛毛蟲弄不見時,
還是有「會不會掉到我身上」的恐懼。
這一次,大概終結了二十多隻小小的毛毛蟲,呼。

這樣天竺葵還是活不了,因為毛毛蟲咬過的枝椏,根本就長不出任何新的葉片,接著就是整個枯黃。
於是,就是要動刀的時候了,
現在是春末,還有重新發芽的機會,確定是活不了的,就把它修剪掉,
把養份,留給其他可能發芽的生長點。

雖然我曾幫火鶴及非洲菫除去了舊的葉殼後,它們都長出了新的葉及花
我也不確定這招有對天竺葵沒有用,因為失敗的結果,應該就是真的要把它送到垃圾筒去了。

為了打贏這場速度的戰爭,清除毛毛蟲的工作仍然每天進行,
繼續修剪因不敵蟲毒而枯黃死去的枝椏…

慢慢地,整盆枯黃的天竺葵開始出現了綠色的小椏,
尤其是在枝椏的中段(因為最末段已經被我剪掉了),
其中一盆,又開始長出了花苞,燦爛地在夏日開著,另一盆,還在努力…
救活了它們,實在是太高興了~

九層塔也頗有收獲,已經讓我娘煮了好幾次佳餚了。

照顧花草,果然是要細心照料,用心觀察,還要適時地修剪,以及對抗任何可怕小動物XD
我還在學習。

《番外篇》
另一個跟毛毛蟲的拉距戰,就是買給妞妞的玩具。
小朋友很喜歡「好餓的毛毛蟲」這本繪本,或許是因為色彩豐富,幾乎是所有小朋友的最愛。
在我眼中,它其實一點也不可愛,也無法理解,為什麼大家這麼愛它。
就在小小妞要從醫院回家的那天,
我從網路上買了繪本附的毛毛蟲玩具,送給妞妞(她從圖書館已經來回借了三次這本繪本回家,她真的很愛),
當作是媽媽與妹妹送給她的禮物
(這招是我同事教的,其實也不知道有沒有用~:p)
她高興得不得了,拿著它,一直跑來跑去…
我跟爸爸都躲得很遠…但,慢慢也就習慣毛毛蟲的存在(幸好它是不會動: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