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晚上,我在網路上欣賞著Mazda3的汽車廣告MV,
看到MOS在線上,就傳給他一個網址,「這個不錯」。
沒多久,他也回傳給我一個網址,然後寫著,「這也不錯」。
點開了之後,才知道原來是一個旅遊行程的說明,
就這樣開始了蒙古國自助旅行的討論。

當晚,我從書櫃中拿出「地圖上的藍眼睛」,發呆。

今年農曆過年,才剛把這本書拿出來再看過,
當年讀遊記也才大學剛畢業,對未來的可能有很多想像與期待,
事隔多年,再度一一尋著她們的足跡與筆跡,重新地感受文字裡面的風光,心底感受已然不同。
但怎麼也沒想到,書上的Ulaan Bataar,竟然可以是我旅行的目的地。

Daniel說,你終於圓夢了。我笑了。
我確實會有很多夢想,但也明白意願與機緣,不能讓每個夢想都成真,
即使是讀了席慕蓉的「金色的馬鞍」,她情感豐沛又具渲染力的文字,搞得我連兩個晚上都失眠。
但我更期待的是在旅程中未知的一切。所以,倒沒有強烈的特殊情懷在蘊釀著。

機票一開之後,確定是會成行了。
於是平時都會特別注意任何有關蒙古的資訊。
經過兩三個月的資料閱讀,蒐集不同的旅遊書、流覽資料豐富又即時的背包客棧討論區與攻略之後,
當初對蒙古一無所知的陌生感,以及神秘的想像與期待,都慢慢地淡去。
取而代之,是務實地做好行前準備,放空,盡情享受當地人文與自然的風情就足夠了。

最後,我們九日的行程敲定:

6/16(六)大韓航空(0692):台北13:25韓國首爾(漢城) 16:50 大韓航空(0867):韓國首爾20:05蒙古烏蘭巴 托 22:35
6/17(日)烏蘭巴托+ 特勒吉國家公園
6/18(一)烏蘭巴托(EZnie航空)-木倫-庫蘇古勒湖
6/19(二)庫蘇古勒湖
6/20(三)庫蘇古勒湖
6/21(四)庫蘇古勒湖-木倫(EZnie航空)-烏蘭巴托
6/22(五)烏蘭巴托 + 滿茲須爾寺
6/23(六)烏蘭巴托
6/24(日)大韓航空(0868):蒙古烏蘭巴托0:20韓國首爾4:15 大韓航空(0691):韓國首爾9:30台北11:05


(by MOS)

出發當天陰雨綿綿,高速公路的車況擁擠,
哥哥一家人及媽媽在車上不斷提醒我:你要清醒一點啊,不要忘東忘西啊…
我很聽話,一路上倒沒有丟東西,反而因「總是低估自己高度」,而我的頭一直撞到堅硬的物品。
上van撞到車頂、進蒙古包也會撞到門、連在飛機上要換位置也撞到行李艙。XD
根據蒙古人的習俗,若有撞到門的人,得要拿一垞牛糞丟火爐,
幸好我不是蒙古人,否則,大概牛糞撿不夠,還要撿馬糞吧XD

嗯~我還挺幸福的,因為妞妞也跟著來送機,
雖然途中暈車,妞妞還是給我一個甜美的kiss bye,真是不錯。:D

我跟Mos揹著大背包來到機場,沒多久就與拉著大行李箱的CCF與Mimi相見,
看似是要飛去不同國度的我們,共同的目的地是北方的蒙古國(Mongolia) 。

Ulaan Bataar的四天住宿都是在Khongor
在這個小小公寓內,有來自世界各地的自助旅行者,
有些從美國、瑞士飛來,有些則是從北京或莫斯科搭西伯利亞鐵路來的。
坐在廚房吃早餐及休息時都常跟他們聊天,順便練練英文XD。

Khogor提供很多的旅遊行程,如以俄式吉普車縱橫戈壁七日等,
參加套裝行程都會配一個司機以及一個英文翻譯(及煮飯)。
我們則是選擇了UB近郊的景點:Terelji National Park 及滿茲昭爾寺。
並把許多時間放在UB的商店、廟宇及博物館。

Ulaan Bataar是紅色勇士的意思,全國有1/3的人口居住在這個城市,
城市街道車輛多,喇叭聲此起彼落,這似乎是都市一定會有的特徵啊...

有趣的是,蒙古包並沒有遠離城市,我們在都市的邊緣都可以看到。
在木柵欄內,除了房屋之外,還會再外頭設有一到兩個蒙古包,增加生活空間。
然而,到了郊外之後,在放遠望去寬廣的草原中,散落著一群又一群的羊,
遠遠地就會看到兩三個蒙古包聚在一起,固定的居住空間已經無法滿足築水草而居的需求了。

傳統的蒙古人是信仰薩滿教,相信自然山水皆有神力,
敖包(ovoo)與哈達(Khada)都是薩滿教的遺俗,
蒙古人崇尚藍天(騰格爾),所以舉目所見的哈達多是亮眼的藍色。

13世紀時,忽必烈遇見西藏的高僧八思巴。
鑑於[遼以釋廢,金以儒亡],於是就接受了藏傳佛教。
直到16世紀之後,佛教大盛,1641年哲布尊丹巴一世開始了活佛轉世與政教合一的制度。
在蒙古境內曾有許多的喇嘛廟宇,然而在受蘇聯控制之下,都毀了。
蘇聯解體後,蒙古開始了許多新的建設,諸多當年被燬滅的廟宇,陸續地重建。

來到蒙古的第一天,我們已經陸續看過蒙古宗教與文化的部份,
中午在牧民家享用好吃的羊肉炒飯加上蕃茄青椒醬,牧民也準備自製的milk tea給我們品嘗。
吃飽後就在蒙古包小瞇到四點,才開始我們的騎馬初體驗。
這一趟是有馬夫牽著我們,在草地及森林邊緣漫步。
等到了Khovsgol Lake後,我們就自己騎馬,在湖畔玩了一天啊...
(當然horse guide還是要在一旁照顧我們~)

從UB到木倫(Moron)需要搭一個半小時的飛機,
而從機場到Nature's door,則要四個多小時,
俄式麵包車搖搖晃晃地走在草原路與森林路上,
這裡沒有道路指標,也沒有明確的車道,
若非經驗老到的司機,怎麽知道枯竭的古泊也可以是道路。
四個半小時的草原風光,我們是怎麽也捨不得閉上眼睛。

我一直覺得我在看旅遊頻道,眼前的風光真實地在我眼前,而我在其中,感覺真奇妙。

位於Khovsgol Lake旁的Nature's door是一個相當棒的渡假村。
Manager是一個很有經營理念的蒙古媽媽,把我們照顧的很好。
這裡工作人員辛勤地整理營地,同時可也身兼數職(要會修房屋也要會開氣墊船:P)。
我們的餐廳緊臨著廣敞的廚房,飯間常常會聽到員工們在廚房談天、開心的笑聲。
每天早餐多是大同小異,但午晚餐可是有「湯/沙拉」、「主菜」、「水果/甜點」,天天不同。
紅蘿蔔絲及高麗菜是傳統的蒙古食物,湯品有蕃茄湯、羊肉湯、甜椒馬鈴薯湯,
主菜也很豐富,有羊肉燴飯、羊肉餃子、羊肉義大利麵、魚排、焗羊肉馬鈴薯,
由於當地水果很少,故多是吃罐頭水果。我們也吃過自製的酸乳,挺不錯的。

其中,我們很感動的,是魚料理。
蒙古人不吃魚的,對於魚料理也是很不熟悉。
他們為了幫我們準備魚料理,還請了一位退休後在蒙古旅行生活的日本媽媽教他們如何處理食材。
炸魚排及鮮魚湯都非常的好吃,他們是非常細心地對待來到這的旅客啊...

在湖區的日子,總是非常地悠閒。
第一天計畫在湖邊騎馬,一大早,Horse Guide領了四匹馬來到Nature's door,
他一一為他的馬匹選擇適合的主人,調整適當的座騎,
真巧,我又配到了白馬一匹, 姑且命他為”小塔”。

Chu 是驅趕馬兒的指令,但務必聲音緊促,指令明確。
拉高左右繮繩可以控制方向,拉緊繮繩是止步的意思,
一旦遇上愛吃草的馬兒,雙手都無法把馬頭拉上來。

騎著馬漫賞在湖光山色與水草豐美的草原,穿越森林與羊群, 真的是人生一大享受。

我們準備了餅乾,面膜以及原子筆到北邊拜訪馴鹿人家 。
坐在他們用獸皮圍成的錐形帳下,吃著他們做的乾酪,微笑 。
幸好在木倫學的幾句蒙文還派得上用場,
三不五時夾雜著英文,還有比手畫腳跟他們溝通,
還唱了〔高山青〕給他們聽呢...

第二天是亂亂蛇行程,上午搭船到對岸,下午是在營地附近健行。
坐在礫灘聽著湖水拍打岸邊的聲音,在這沒有草原蒙古的感覺。
悠閒與安靜,白雲與藍天,好想把他們通通宅配回家...

在湖區,十點天黑三點天亮,我們常吃完晚餐後,還在外頭走走晃晃,
晚上七點過後,就會有人來升火取暖。到了半夜若火熄了,大家又會紛紛被冷醒,
CCF常是第一個起來重新要升火取暖的人,大概都在三點鐘的時候,
大家就跟著起來幫忙,然後再紛紛睡去...

湖區的氣候變化很快,日夜溫差大。雨也說來就來,雷聲不斷,但一會兒就停,太陽立刻露臉。
夜裡的星星也很明亮,天文社的強人詳細地解說在北緯五十多度所看到的天相,
要離開Nature's doorB的前一晚,營地的所有蒙古包幾乎都滿了,夏日的旺季已經來了,
原來,我們押到淡季的最後一團啦....
Mimi說的對,這或許是我們這輩子在湖區的最後一晚了...
我在睡前還特別跑到外頭來看星星,想要好好記住在Khovsgol Lake的星相。




回到UB那天剛好是夏至,市區溫度升高不少,與四天前的涼冷天氣相差甚多,
夏天,真的來了。

UB市區美食及shopping就不需再多述,倒是20元美金的故事比較有趣。
話說最後一天的行程是市區觀光+shopping,所有的行程都在我跟Mimi的安排下進行。
然而,我們發現身上的美金已經用完,只剩下新台幣,
但我們還想去看傳統藝術表演,這下該怎麽好啊?
我突然想起來剛在khogor遇到一個新加坡人,正聊起飛往台北班機的事情。
心想:或許他下個目的地是台灣,於是就去詢問他。
果真!他下個星期就要來台灣看他女朋友,於是很樂意地幫助我們。
當我們拿著足夠的錢來到國家傳統劇院,
卻發現最近的一場表演是在隔天,而今晚,我們就要回台灣了...XD

回程的飛機是半夜12點,就在飛機起飛之前,有位空服員來找MOS,似乎是行李有問題。
大家開始胡亂猜想:Loretta的酒破了? 誰的危禁品? 大家緊張地要命。
過了好久,MOS一派輕鬆的回來,說是沒事了。然而禍首果真是我XD~~
安檢人員懷疑我的行李內有炸彈。XD
原因是我為了打包行李方便,把所有電池放在一個布製的束口袋,然後放進鋼杯。
沒想到在送進飛機時被攔下來了。
呼~虛驚一場,請大家以後打包行李時要特別注意。

我在旅程中跟Mimi說找個時間一起來唱KTV,
沒想到大家的反應是,擇日不如撞日,就回台灣那天下午吧。
於是,一群人拖著行李,搭上回台北的客運,直接進了錢櫃歡唱。
服務生看到我們的陣仗有點驚異。
有趣的是,錢櫃當天的服務是照相留念,於是把戰利品拿出來,
完成了旅程中的最後一張照片。

前幾天,終於收到來自蒙古的明信片,
這趟旅程,也該到了一個段落了....
我們是第一次結伴出遊,在蒙古有許多美好的回憶。
感謝CCF熱情贊助,將他第一次的出國獻給蒙古。
感謝Mimi在最後時刻加入,詳盡的旅程紀錄讓人回味再三。
感謝MOS統籌所有行程,讓這次旅行非常的順利愉快。
期待下次的旅行~

相本在這:Mongolia(4-1),Mongolia(4-2), Mongolia(4-3),Mongolia(4-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