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中的某個早晨,明軒打電話來吵醒了我…
「珊瑜,要不要爬山? 這次要去奇萊北主峰喔~」
我想都沒想地就報名了。等我恢復理智後,就開始擔心體力還有對於大山的敬畏。

一直希望可以在山項上看著雲海,享受姐姐說過的,那種在大山上坐看雲起時的美景。
對於總是用想像在過生活的我而言,
內心一直認定揹起十公斤以上的大包包,食、衣、住、行樣樣得要用心打點的人,好像比較適合登大山吧。
總是忘東忘西的人…一定是辦不到的。(這是不是「我是個沒用的人」的無意義的延伸呢?呵呵~)

「不管了~」心一橫…
「總不能一直用這些爛理由,任性地逃避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
「再這樣下去,一輩子都會不知道自己要什麼?會變成一個自己也不認識的人吧~」

就在不斷自我精神喊話之下,就開始了一連串的準備工作。

首先,「知己知彼、百戰百勝」,我開始瞭解奇萊北主峰、登山裝備、參考山友們的登山記錄。
其次,就是開始跑步計畫,培養自己的體力,也希望可以一併解決睡眠品質不佳及無法有效的放鬆的毛病。 
再來,開始從零開始,集合我的登山設備。

一切的一切,都被被三天連假跟龍王颱風給害慘了。

出發前一個月…奇萊跟雪山的登記人數已滿了…所以,改為「畢祿山-羊頭山」
出發前二天…龍王颱風把820林道給斷了,國家公園宣布封山,看來,改為「加羅湖」
出發前一天…台七線也斷了,據說年底才會全可通車。那,就「合歡百岳大集合」好了

星期五下班後,衝回家把所有裝備都完成,就行李上肩就出發了。
我們一行有八個人,外加租車的司機一人。
由於九二一地震後,中橫谷關段一直沒有通車,
因此,要到合歡山,得先殺到埔里,再經霧社、清境、翠峰到武嶺直到石門山。
我們十點從台北出發,到了目標地,已經三點多了。
星星很多,山谷漫著雲海,溫度非常的低…

第一次發現台14線的半夜,其實是非常的熱鬧。
中型巴士、休旅車等一直以飛快的速度超前,彷彿大家都要一大早就要攻山頭一樣,
得在天亮之前在登山口就定位。
可是…很多山徑都因颱風而路斷封山,怎麼還是這麼多人衝向中央山脈呢?

原本是預計要背著重裝,在天亮之後,殺到小風口去,到合歡北峰前的反射板前紮營。
天亮之後,雨勢似乎又更加大了,且今年第一波寒流,讓這的溫度更低。
於是就在一個荒廢的小山屋紮營,開始煮些熱食暖胃。

眼看著雨勢直下,這下子可要穿雨衣登山了,折騰了好一會兒,八點左右就到合歡北峰登山口,開始爬山了。
剛開始的十分鐘,氣喘如牛,一則開始驚訝平時練跑看來一點用也沒有,不敵高山氣壓較低的環境
一則慶幸行前有小運動計畫,不然就完了。

一路上都是強風跟細雨,太陽公公三不五時露臉一下。
雲霧忽遠忽近,走出了高山杜鵑及低矮的箭竹林之後,是草原植被的平坦地及稜線。
我們在約海拔3320公尺的反射板下背風側喝了熱湯之後,雨停了,太陽微微露臉,
九點半,我們就緩步地走向北峰。

到了北峰山頂,風勢更大。小光提醒著太陽穴不要吹到風,大家都不敢把帽子拿下來。
遠方的連峰,因為風的忽聚忽散,時而清晰時而模糊,真是「山在虛無飄緲間」啊。
有一隻健壯的米格魯,領著一群登山隊伍上來。阿櫻大叫…牠真的好像我家的麻吉喔~(另外一隻米格魯)。
米格魯大概是太High了,在拍照的人群中穿來穿去,
莫名地一直把頭鑽進我的包包開口的地方…「難道…你愛上我……的鱈魚香絲嗎~呵呵」
牠high過頭了,在大草原上狂奔了起來…大家都找不到牠…
直到我們要下山了,牠突然跑來我旁邊搖尾巴,
「你很想念我…的鱈魚香絲喔~不過,我吃完了~」趕緊指向牠的主人的方向,「快回去~」

等我們下到反射板,阿櫻開始了高山症的症狀:頭痛、想吐、發冷…
她吃了一些熱食後,世佳就先帶著她下山。接著我們也慢慢地走下山。

據山友表示,由於很多地方都封山了,
而合歡北峰不需要事先登記入山,所以,合歡北峰大概單日累積人數達二百人吧。
一路上還遇到不少上山的登山客,有些是大學的登山社員,個個要年輕體力又好,
看到他們斜坐在僅有一點點突出的背風側,在細雨及強風之下,吃著水果,開心地大笑。
一身的重裝是為了晚上在反射板附近紮營,真的太厲害了。

等我們下到了登山口時是十二點半了。回到了營地,換了乾淨的衣服,準備午飯。
阿櫻換了衣服,回到車山休息,我們也在帳篷內補眠。
營地陸續來了很多人,進來第一句就是…「幹麻花了這麼多時間把自己弄得濕答答、又冷」
不過,大家很開心地大聲談話,煮著香氣四溢的伙食,小屋內的人們都興致高昂。

四點多,阿櫻在帳篷外叫我的名字,她仍然頭疼、想吐,非常難過。
由於任何食物都無法被吸收,加上半夜的山區溫度必然又會更低,
我們擔心是風寒引起的胃炎之類的,加上高山症。
於是六點半就撤了。

說得也很奇怪,離開沒有多久的路程,雨就停了。
據剛從武嶺上來的山友說,剛剛還有美麗的彩霞呢…
原來,鋒面帶來的雲霧,滯留在合歡山區一帶。
而隨著海拔高度一直降,阿櫻的症狀也好很多,
到了清境,她整個人都活了過來,開始神龍活虎了。
於是,我們轉到盧山泡溫泉,半夜紮營霧社。

天啊…沒事就好了…呼~

我只知道這個紮營的地方附近有廁所,對面有個公園。
因為非常的累,很快就睡了。
不過,由於台十四線就在一旁,整個晚上宛如在聽不同頻道的radio一樣。
一下子轉到了動物之聲,就有一旁的大鵝、山豬及小蟲子叫,
一下子轉到了警察救難網,就有持續來回不斷的警車及救護車的警鳴。
一下子轉到了青春活力網,就會出現跑車及重型汽車的加速聲。
連到清晨時分,都有路過的登山友們評論著我們的帳篷。
刺激得不得了。

天明來時,才發現,我們是在仁愛國小內的小空地,後方是美麗的碧湖。
而對面呢,是莫那魯道的紀念公園。
橫在中間的台十四線,從我們醒來的那一刻開始,都是長長的車隊。

第二天的行程完全是觀光團行程,在埔里市區閒逛,
驚訝埔里酒廠「只要把其他地方的特產加上【紹興酒】就變成了埔里特產」的行銷手法實在太猛了。

------------------------這是心得總結的分隔線-------------------------------

雖然這次因為天氣等等的狀況,無法照原有的行程進行。
不過,幸好有這一次的機會,瞭解到登山活動不只是體能的訓練,
有系統的準備及明確的判斷力,都是攸關生命安全的。
而且,當所有事情都回到最簡單的問題點上面(比如要不要撤?),
「遺憾」與「可惜」就顯得不這麼重要了。
這次攻頂不成,還有下次啊…
山友們彼此之間也會分享一些登山的資訊,即使是剛好在同一個地方相遇。
「你們去爬哪裡?」「在哪紮營?」「封山解除了嗎?」
或許是因為常看大山的關係,感覺都很豁達。
u
或許,是相對於我自已過於專注自已的窄小,而顯得他們很開闊吧。

希望下次還有機會再爬大山。天氣要好一點喔~

------------------------這是感謝的分隔線-------------------------------

~感謝小車、娟卉、老爹,在淡水河邊及二重疏洪道的跑步練習。

~感謝娟卉,妳的滑雪外套讓登山老將--小光以為我是行家,因為他身上穿的跟你同一家的,
不過,你的Conduit的防水效果優於Gore-Tex,讓他大大地稱讚妳的好眼光啊~~
我也好想買一件,下次一起來去滑雪好了~

~感謝柏蒼,明佳買給你的登山杖真是救了一路陡下坡又患了高山症阿櫻,
登山時,有個「依靠」真的不錯。

~感謝李小姐,可裝有十公斤的登山包包,實在是很適合我們這樣個子小小的女生。

~感謝我的姐姐啦~以登山為樂的姐姐提供了防水褲、羽毛睡袋、睡墊等,
還一直三叮嚀五交待地說明登山注意的事項,還有「不可以偷懶」而減少裝備或步驟,
果真後來在過程中,不但幫助自已,也照顧到了別人。


------------------------這是Murmur的分隔線-------------------------------

雖然台北已經開始轉涼了,但是我仍然覺得好熱。
可能是經歷高山冷溫特訓的結果吧…感覺不到些微的溫差。

還有,霧社的櫻花…在葉子還沒有落盡之前,已經開了。
實在是一件很神奇的事

<<其它的照片~請到http://www.pixnet.net/thumbnails.php?album=781233參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2005 合歡北峰
    全站熱搜

    Gi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