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八月底的時候,坐在我辦公室位置前方的同事隨意地丟給我兩廳院的九月份節目單。
「你要看拿去看吧~我不需要了…」
我白了他一眼,想說,看看也無妨,
「已經很久沒有看戲劇了呢…有什麼特別的呢…」

後來,我就決定要看今年的第一部戲:銀河鐵道之夜。
為什麼它會雀屏中選呢…
除了是有關銀河的主題之外,這是在實驗劇場演出的。
這個小地方,一直都沒去過,所以想去看看嘍。
此外,演出的時間是很奇怪的,是下午四點半。

在一路的週末加班之後,我持續健忘跟恍惚,完全忘記與敏瑜是約四點在兩廳院。
等我趕到了劇場外,已經是演出前二分鐘… :S (我不是故意的啦~~)

這個作品是由日本家喻戶曉的文學作品—宮澤賢治所作之『銀河鐵道之夜』所改編的,
作者在妹妹過逝之後,開始一趟獨自往北方的旅程。
在這趟的旅程中,他不斷思考人與人之間的相聚及離別,面對死亡與存在,而寫下了這個童話。
作者在節目單上再度提起當初的創作心境。
他說,這個故事,並不是要悼念離開的人,而是要安慰還在這個世間的人。
在我們還沒有離開這個世界之前,我們都必需要一直面對「離別」這個課題。
人生的路上,很多時候,都是需要獨自面對未來的。

整個劇的對白很少,一切都是從一台列車開始…
一一地聚集在列車上,發生了一切故事,一同把幸福的聲音掛在樹上,
慢慢地,有人離開了,車上的人還是不斷地討論一同發生的故事,
直到整個列車又歸於空蕩。

由於這部是有BenQ贊助的,其中有一個設計,就是汽球綁在一個個的BenQ的小小MD之類的東西。
在觀眾席上一個傳過一個。演員再由觀眾手上拿回,一個一個掛在掛滿手機的樹上。

這個部份,其實還滿抽像的,有點難瞭解究竟是表達什麼。

不過,我想,演員在表達快樂、幸福、希望的時候,都是在這個樹週邊。
因此,我猜想,導演想說的是,現代的電子商品是連結人與人之間關係的重要結點,
從中衍生出來許多故事,而這些故事則用具體的汽球來意指。
而那些,是真實發生的故事,並沒有因為語言的結束而散去。
反而是有距離地跟手機等電子產品存在,利用線將汽球與手機相互繫著。

「不管是多麼艱困的事情,只要循著正確的路前進,
就算是從山嶺再往上爬或往下走,也都是在一步步接近真正的幸福。」~宮澤賢治

最讓人意外的是,那維勳拉的一手好小提琴…配合著黑管及大提琴的現場演奏, 真是非常的棒~
原來,他除了搞笑之外,還有這麼特別的一面。

不過,最特別的,是在結束之後。

因為這是在台北演出的最後一場,
那維勳就在所有觀眾的面前,跪在舞台上,向在台下的女友求婚。
瞬間現場即響起了熱情掌聲…
女主角睜大了眼睛,摀著嘴,一直哭…
最後,就在他們擁抱之後,就散場了

在漆黑的劇場內,突然激起了想起好多的念頭
比如說,想去看極光的這件事,還有想要一個人去北方旅行的這件事。
想到了離開,我想到三年前離開宜蘭前,
我去看了噶瑪蘭公主,說過離開之所以難過是因為害怕遺忘的關係,
也想到,自己也曾灑脫地說過「有離開才會有回來」的這句話,
還有爸媽看著女兒獨自離開時的眼神,還有離開心愛的人時掉的眼淚。

或許,是黑暗把一切都放得這麼這麼的大…
然後,就無法有順序地思考…

不過,幸好還可以呼吸~^_^

看完了,天都還沒有黑…
秋天,在中正紀念堂廣場散步真是不錯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2005 drama
    全站熱搜

    Gi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