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的最後一個月,剛好有一個月的暑假,好好地待在家中休息,不用因為工作而早出晚歸、心情起伏、體力不支而影響工作效率與品質。嗯,終於不用再當個「壞媽媽」了。想到再沒有多久,寶寶就要離開我的身體,似乎又有些捨不得:隨時跟寶寶說話、撫摸她的律動、一同經歷生活每個時刻。

 

對於寶寶出生的日子,我只希望要住好住滿。至於是哪一天,我常常猜錯....

 

因為一些突發的原因,我們後來決定到馬偕醫院生產。王醫師一直都照顧著我的婦科健康,也是當年擋住我搭上出國飛機的人。自次往後,每次看診他親切地關心我的工作與生活,能讓他確認懷孕、為我接生,其實心裡很感到圓滿,也很感激! 

 

訂好催生的日子,我卻有些悶,因為我希望孩子是自己決定時間。念完地藏菩薩本願經後,我跟寶寶說說話,希望她還是能自己決定,但不要晚於催生日。寶寶似乎有聽到,在前一天凌晨開始就十分鐘一次的陣痛,一直到晚上十點,進展到六分鐘一次。研究好馬偕醫院附近最便宜的停車場後,我們就出發。

 

我下車之後緩慢走進產房,快速地做了身分及身體健康狀態的確認,我又得回到一樓急診辦理住院。眼看先生還沒到,我又忍住陣痛,一步一步地走下樓。有個醫師看我緩步地走在黑摸摸的醫院,竟然還拍了我的背影。我無力去阻止他,但大概可以想到可能的照片標題是:堅強的媽媽、ㄧ人面對生產之類的。

 

等到先生,辦完手續,我就到產房待產。當時身上綁了儀器,被叮嚀到生下孩子之前都不能下床,陣痛一陣一陣,我的呼吸法有時撐得過,有時在最末時會整個痛到發抖,我記得有兩次是握住我先生的手,讓他感受一下。這痛真的不是假的....ㄧ想到可能要十個小時,我有一度心軟想打無痛。但後續的情況是超展開的。

 

護理師發現我的陣痛頻率介在2分鐘到6分鐘之間,不規律的陣痛與宮縮是無助於子宮頸擴大(開指),需要適度地施打催生輔助。嘆氣,最終還是要催生了。

 

我在密集的疼痛之下,不太有時間感,按照先生地說法,在半小時內經歷了裝好儀器、大量落紅破水(開兩指半)、整個臀部被寶寶的力量衝得拱起來,應該就是傳說中有大便感覺。先生通報護理師後,兩三個人就衝進來,他們在另一間房間同步觀察到我的宮縮反應,確定是四指半,就被快速地推進產房了。(抖)

 

在護理師的協助下,我調整好姿勢、呼吸、用力的節奏。大概用了十多次,終於看到王醫師進產房,很快的,再兩次用盡力氣之後,聽見寶寶的響亮哭聲。「呼氣、呼氣」等著第三階段的產程結束,寶寶給爸爸抱過後,放在我的旁邊。我對未曾見過面的寶寶感到好陌生,下一刻又覺得自己竟然勇敢地把寶寶生出來了,不可思議。

 

記得最後幾次陣痛,我感到很害怕且慌張,問護理師要怎麼呼吸,不浪費體力。她很鎮定地說:媽媽要勇敢喔!生產跟疾病是不一樣:疾病的疼痛感是會越來越低,但生產是會越來越高,最後寶寶才會被生出來。疼痛是無法逃避,這是見到寶寶的唯一關卡。於是我開始催眠自己:要勇敢!

 

身體的疼痛在產後一個星期終於減輕不少,在這期間,往返嬰兒室哺乳還頗為辛苦:一來是身體尚未恢復,二來是每四個小時的哺乳計畫讓睡眠嚴重不足,三來是乳量不如預期,為娘的有些難過。但一想到寶寶她從溫暖的羊水中,忽然之間來到光亮又涼冷的世界,她會很害怕吧,想到這,再累也想去抱抱或餵餵她。(後來聽到寶寶六個月內的反應都是反射性,沒有意義,有點錯愕...

 

現在坐月子中,一切都算順利,遇到貴人及貼心的護理人員,唯有奶量仍在努力💪,育兒經驗不斷累積中!至於身材....我只能盡力(因為優先順序沒這麼前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