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ar Sam, 

這陣子好妙,我的腦中,經常會閃過那一年在歐洲生活的片段。或許你覺得沒有什麼太特別,但對我來說,生活繁忙之際,已經很少會想起那段日子。有時是只有一個畫面、一個注視的瞬間、或只是一道陽光,好像跑馬燈一般。

我心想,大概是世足賽如火如塗地進行,你總是堅定地反英格蘭的態度,也讓我不自覺地回憶起過去。

腦中出現的,大多是一個人的場景:一日搬家行程(從南區到東區)、抱著煮好自己的拿手菜前往一場聚會、黑夜濃霧迷漫在公路旁找回家的公車、參加三天二夜的地理教育研討會的曼城漫步、在倫敦市區的書店街與博物館流漣忘返、在泰晤士河旁散步或步行購買、背行李自在來去西德、羅馬及米蘭。

一個人是留學生最常的狀態,把自己的挖掘地更深,也可以把自己包著更緊。身邊的人來來去去,各有目標,若沒有自己的信念或想法,就會在時間中不斷地漂浮。這種無奈與不安的感覺很深。

我常說的是:我應該要更早出來,可以學得更多、改變更大。這是一種積極的想法。你認為,我的個性,是會讓每一個往前踏出的步筏,都顯得困難與掙扎,也不盡然要抱著這麼大的遺憾來看這件事。

想想也是有道理。無論如何,我會懷念那段的時間:有充足的自我對話,活在自己小世界,其中略帶有流浪、逞強與放逐的味道,把過去遠遠拋去,對未來一無所知。

話說到第一次碰面,「想要做的事,就一定可以達成」,這是你對我的第一印象,也是最深。而多年後再相見,你說,我的身上失去了這樣的信念,反而是「隨著命運的際遇,選擇安定身心的態度。」我笑說啊,是不再年輕了。看似是一個理由。但逐步邁向中午的我,確實是對人生保守了起來,另一方面,也是因為更了解自己真正的需要。

我能一個人旅行與生活,但我更想有一起真心分享生活、生命的人一同:一起回顧旅程,再創造新的旅程。

不知何時才能再去日本自駕遊的Lorett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