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愛的珍妮佛:

有時談起學生的事情,會有情緒,總覺得小孩不懂事之類的。大概是因為這幾年自我修煉有多一點點智慧,小孩的反應是幼稚,但也是最直接,沒有被規範困住的。若我會被他們的提問困住,除了他們知識理解有限之外,也許,他們的問題,原本就是個問題。

這周因為發生了一些事情,於是留他們下來,講了一些故事。結束之後,我還在這個情緒中,所以,才會在FB上寫:真心才會動人,但投入就容易傷心。我不會講大道理,只希望他們平平順順走完這一年。

其實,我這一年多的教書生活,我從他們身上學到了一些事情:

---

人的關係,即使是一開始沒有原因的被喜歡,良好的互動還是要慢慢花時間建立的,逐漸修正的。尤其是自己在意的關係。

當然,我也有很交情很不好的班,每次要上課都會有些煩,就要好好想想如何經營。

---

自己的要求,投射在學生身上。

我對自己有時是很急的、對於某些事情的想像也是完美的,我希望他們做到時,要求就頗嚴格,大多是生活習慣與讀書規範的事情。不知道這樣好不好。

---

要學習多鼓勵及正向思考,來改變自己,激勵別人

因為自己對於自己的言行,常常是以反省的語氣,很少是鼓勵的,因此,我雖然會用支持性的語調來跟同學說話,但透過鼓勵或獎賞來改變他們行為,我還是不太會。

---

時間有限,體力有限,唯有智慧,來做取捨。

自從皮蛇好了差不多之後,我去運動了一下,結果,又感冒了一周。除了免疫力下降之外,晚上時間還是會做些事情,以致於休息不夠。生活的優先順序是什麼呢? 對我長長生命中,重要的是什麼呢? 有捨,才有得。一定要記得。

 

時間很早但想睡了。

 

禮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