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7538  

親愛的珍妮佛:

經過周六一整天的休養,下午出門時,仍然覺得有些恍惚無力。但經過二小時泰式按摩之後,明顯地感覺得身體內有氣在跑,有些活力在。

接著,在十個小時的睡眠後,周日清晨,顯得有元氣多了!! 其實,我還真的有考慮請假,到東南亞去放假一下,希望年底,或是明年初。

我今天散步到松菸,大約二十五分鐘的時間。其實有好多展都很想看,但認真起來,時間就都不夠了。

於是,我選了「城市創合Fusion」及「台北鐵道文化節」這二個展。

「城市創合Fusion」是台北2014台北城市設計展的展場之一,這次是以「社會設計(Social Design)」為主軸,從居住空間上所遇到的問題,提出實質或概念的設計。設計師來自世界各地,有些設計是著重在「Design for 99%」的概念,例如設計簡易的廚房設備及洗衣桶改善落後國家的生活品質。也有一些Project讓我想到在英國念書的同學的設計提案:以踩踏腳踏車的輪子將移動電源充電、或是用風箏(中國傳統文化工具)附加空氣污染的警示裝置,讓北京人重拾獲得空氣污染資料的自由(因為環境資料是不被公開的)。我很喜歡荷蘭設計師Dave Hakkens的作品-Phonebloks。他從「永續使用」的觀點提出3C產品應該要走向「零件模組化」,即將損壞部份汰換即可,延續使用自已「獨特」的手機,這樣倡議,已經讓某些產業開始從設計端改變。另一個荷蘭設計師Dann Roosegaarde的想法更前衛,他的Smart Highway獲得好評。他思考主軸是馭駛者與公路之間的「溝通」,他認為,以目前塗料的技術,足以讓地面因溫度、感光及發光有不同的呈現,因此,他提出在下雪時,讓路面出現雪花符號,提醒駕馭者小心開車;感光及發光性照明可設計為自動化的感應燈,即可省去目前的路燈;風力發電可轉化成道路的舖面,讓油電車可在馭駛過程中充電。是不是很酷呢? 更酷的是,荷蘭官方正在試驗中,極有可能2017實現。

這些設計,讓我熱血了起來,好興奮啊。

下午,我繞到了另一頭-台北機場,參觀了大概會是空前同時也絕後的「台北鐵道文化節」,就佈展本身來說,團隊是相當用心的。全區都有台鐵員工的模型人物在不同的廠區呈列著,展示平常員工的生活工作狀態。進入工作廠區,也會有影音說明及安全帽,還將大型喇叭安置在一些混亂的工地現場,完全認不出來,且播放著火車運作時的聲音。展示的文字與影像都與場區有很好的結合:比如說員工浴所內是許多員工的訪談內容,以老報紙的方式呈現在衣物櫃前,而衣物櫃之後是掛著受訪者的照片;在組裝工廠,用數多大片的布質,印著許多的台鐵員工工作狀況。那種想看,卻又看不太清楚的感覺,心裡好像就感受到:這些事,都過去了啊。

看著諸多的廠區,所有的物件散落一地,感覺像是員工來不及整理(或不願整理?)就留下來的東西。我腦中一直出現「殘破美」的三個字,總覺得,不應該是這樣的。

沒錯,整個展的感覺是在悼念,我無法了解,這裡「火車醫院」原本運作時的場面。

我看到許多工具及材料,都不斷喚起我,在爸爸鐵工廠玩耍的畫面,重機械、鐵板、油味、焊接工具與面具等。記得2008年最後一天,我爸退休那天,我也是拿著相機,記錄著鐵工廠的一切。

 

這周末還算是充實嘍~ 接下來要忙二個星期。希望還有機會去看一些讓人興奮期待的人事物。

 

禮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