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28 15.55.51  

親愛的珍妮佛:

妳在plurk貼出了複製畫展的這件事,心中立刻出現生氣的感覺。下班的時候,我問了同事,對於複製畫的想法。曾在故宮當過研究助理的歷史科同事認為,若複製畫可表達原有作品的精神及內涵,那它的真實與否並不如此的重要。我並不是要買畫的人,執著真與假,有這麼必要嗎? 維梅爾的畫作只有37幅,且分散在世界各地,這個展可以蒐集到他的大多畫作,複製品也是很不簡單。我按著原本的計畫,跟同學相約,今天去看了這個傳說中維梅爾畫展,不,應該是以維梅爾為主題的藝術推廣教育特展

一開始在入場之前,有著許多學生以維梅爾畫作為主題的發想創作,其實還蠻有趣。原以為複製品是博物館授權下的油畫複製品,進入到展場之後才發現,是數位輸出的平面畫面,油畫的筆觸不再立體。當下是有點失落,而且,據說在台夫特維梅爾中心所展出的方式,也是數位輸出的展示模式。

當我慢慢地參觀完整個展覽之後,有些不同的想法。

我仍然從這個展覽中,學習且感受到一些,十七世紀的台夫特景觀及歷史,還有維梅爾的畫風。它展出的不只是畫,而是想營造一個空間, 具有時代背景、畫風、精神。場中設計一些畫中的畫室的場景、介紹顏料種類以及繪畫的輔助器,並且針對充份運用光亮及透視技法等部份,設計道具讓參觀者了解繪圖的技法,甚至可以著衣,在相似的場景上,演示畫家筆下的模特兒。在畫作賞析之外,有更多的是教育與互動的部份。

只是,在對畫作的期待反而是有點小失望,加上佈景的細緻度還有待商榷,這一趟走下來,還是少了這麼一點值回票價的感覺。

我在想,若以情境式的佈展,也許是另一個解決這樣原畫作不易取得的難題。

這個展,讓我想起了2011年在倫敦Kensington Palace 看了一個名為Enchanted Palace的展覽,是以英國歷史上跟Kensington Palace 有關的七位公主為內容。展場中設計有七個房間,透過不同的物件的擺示,營造出不同公王的性格。例如在Queen MarryII的主題是The Room of Royal Sorrows,房間是潻黑而只有微光打在一個白紗的背面,而桌上及地上,放滿的透明玻璃瓶,每一個存都是她的眼淚,還有一段一段哀傷的文字;Princess Caroline的主題是 The Room of World, World in a Room,房間是明亮而寬闊,因為她喜歡索探及知識,房間一角有成堆的書及筆記,而中間是一個大的架子,呈設各種物品,像指南針、沙、地圖等象徵物,公主求知的性格一覽無遺。  

情境的營造,故事情節的舖陳,讓參觀的人完全可以感同身受了解這個主題。即使展出的物件不全是真的,但完全沒有被騙感覺,反而是大為這樣的創意,讓我超級喜歡的。關鍵是在於情境的營造,這當中想必是需要很大量的研究及設計才行,如何好好說一個故事,是不簡單的。

你知道嗎? 其實我一度想去荷蘭看看。這下子,我又神遊想去荷蘭了。

 

禮物。

 

DSC09290

The Room of Royal Sorrows,Enchanted Palace Exhibition, Kensington Palace, 20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